雷米諾雅:傑出的波蘭藝術家

A+A-
圖片來源:Raster Gallery 官方網頁

波蘭華沙的光柵畫廊(Raster Gallery)是中歐當代藝術市場的開創者。光柵畫廊由烏卡什・戈爾切策(Łukasz Gorczyca)與米浩・卡欽斯基(Michał Kaczynski)聯手創辦。過去十多年間,代表來自波蘭或其他國家的知名藝術家,尋找具影響力的藝術機構合作。

光柵畫廊擁有多位享負盛名的波蘭藝術家作品,其中包括:拉法烏・布依諾夫斯基(Rafał Bujnowski)、阿內塔・格熱希科夫斯卡(Aneta Grzeszykowska)、奧拉夫・布列斯基(Olaf Brzeski)、斯拉夫與韃靼(Slavs and Tatars)、奧斯卡・達維茨基(Oskar Dawicki)與茲比格涅夫・利貝拉(Zbigniew Libera)等。

其中我較喜愛的作品,是出自拉法烏・布依諾夫斯基、名為 Perspective Trap角度陷阱」的油畫作品系列。

拉法烏・布依諾夫斯基喜愛以沉黑的畫面配以不規則的畫框,更常以動態的筆觸,或流動的光影,表達他在畫作裡展現出來的堅定信仰--在藝術與現實生活之間,總有一條紐帶,將兩者連結起來。他將他認為能夠代表一種社會狀況的顏料,以及能剌激其創作靈感的建築物,結合在一起,把這概念用一種誠摯的方法表現出來。以布依諾夫斯基的話來解釋,便是「牆壁造就了我們」。

另一位我十分欣賞的女藝術家,是 1974 年生於波蘭華沙、波蘭當代藝術家中最具知名度的阿內塔・格熱希科夫斯卡(Aneta Grzeszykowska),以製作羊毛玩偶雕塑系列,及拍攝動畫電影而廣受注目。

曾參與過柏林雙年展,巴黎當代藝術三年展的格熱希科斯卡,作品曾被全世界多個藝術博物館收藏:包括美國紐約的所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法國巴黎龐比度中心、瑞士溫特圖爾攝影博物館,以及波蘭華沙現代藝術館等。

Boy, 2007/圖片來源:Raster Gallery 官方網頁
Boy, 2007/圖片來源:Raster Gallery 官方網頁
Girl with Animals, 2007/圖片來源:Raster Gallery 官方網頁
Girl with Animals, 2007/圖片來源:Raster Gallery 官方網頁

這個羊毛玩偶雕塑系列大多取材自她女兒弗朗西斯卡(Franciszka),還有更多不同的創作靈感,則來自她的記憶,例如小時候在海邊抓到的魚的臉,以及馬戲團裡的小丑。

格熱希科斯卡在多個訪問中曾表示,她以某種獨特的角度看待玩偶。它們可以被看作是一個人過去的「照片」。她更表示,她選擇的製作方式,是將玩偶做成單純的黑色或白色,捨棄了一些真實感。而她覺得這樣的偏離現實,得到的含糊與不明確效果,反會給觀眾創造一個全新的想像空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