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一帶一路附庸帶路

A+A-
一帶一路:遍地赤土。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帶一路:遍地赤土。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帶一路彷彿一齣黑社會電影:繼「要娼有娼」後,當然要循例「收o靚」。中國自稱與巴基斯坦「唇齒相連」「不可替代的全天候盟友」;巴國回應亦不乏溢美之辭:「中巴友情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糖甜。」黑社會電影驚現瓊瑤對白,令人意外,然而印度戰略研究專家 Brahma Chellaney 卻看透一切:中國只當巴基斯坦是附庸國。又是典型橋段「你當佢兄弟,佢當你契弟」,且看戰略專家劇透這齣「一帶一路之白面秦鐘」。

作為一帶一路其中一環,中國大力支援巴基斯坦,例如對其售賣落伍的核反應爐,視其為白老鼠,在巴國領土試用未經測試的核爐模型。Brahma Chellaney 認為,中巴兩國雖有共同敵人--印度--然而中國無意壯大巴國,強強聯手,反而樂見其積貧積弱,陷入伊斯蘭激進組織內亂,中國由是有機可乘,一來大量向其輸出舊式武器,二來順理成章派兵進駐克什米爾地區,牽制印度邊境。

中國亦有意控制巴國資源。習近平年前宣布「經濟走廊」計劃,在巴國建碼頭,接駁新疆一帶,碼頭交予中方營運 40 年;又斥資過百億人民幣興建水壩,並規定能源計劃由中資獨佔,巴國須預先向其買電。

巴基斯坦甘願放售資源,當然收受了不少好處。中國多方協助巴國發展核武,包括偷運發射器、阻止美印制裁;近月印度於聯合國動議,將巴國支持的武裝組織頭目 Masood Azhar 列作恐怖分子,遭到中方否決

巴基斯坦長年倚賴美國資助,近年兩國關係卻現疏離,奧巴馬就表示巴國嚴重失常,對其作為傳統盟友甚感厭煩。Brahma Chellaney 認為,現時巴國滿足於兩家茶禮,但平衡可能難以維持:就算美國無意疏遠,中國亦不會就此收手,當中國進一步滲透巴基斯坦的資源及國防,附庸之勢既成,要抽身就太遲了。這果然是一個黑社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