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聽在當下 Paris Combo Concert 2016

A+A-

文:蔡嘉雯
照片提供:香港法國文化協會

聽音樂會,有時候需要事先調整心情與期待,就像因應約會地點而精心挑選服飾打扮一樣。欣賞 Paris Combo 的音樂會,未必需要動用腦力心力,思考作曲花了多少心思,細數歌曲有多少創新的元素,反而需要打開感官,召喚身體享樂的細胞,讓自己沉醉在當下的音樂。

這次是 Paris Combo 繼 2014 年重臨香江的演出,還邀請了本地樂隊 SIU2 同台較技。

C00454

舞廳音樂——舞在當下

Paris Combo 近數年沒有發行新碟,這次演出也沒有帶來新曲,全都屬於以往的作品,當中不少歌曲在上次來港時也曾演出。這次樂隊選的曲目甚至更保守,不少在編曲上有較創新元素的作品如「Istanbul」沒有被選上,反而包括一些旋律簡單,富節奏感,容易與觀眾互動的歌曲,好像「Irenée」、「Comptez sur moi」等。

從音樂元素到演唱,Paris Combo 營造的是舞廳音樂的氣氛,他們的音樂難以稱得上革命性,但容易上口,充滿魅力。主音 Belle Du Berry 聲線甜美誘人,整個晚上由她擔大旗演唱也毫無瑕疵。而小號手 David Lewis 的技巧亦精湛無比,他呼應著主音,提供旋律副線,兩位樂手共同勾勒出動人的旋律線條。Paris Combo 的歌曲容易讓人投入其中,像典型的舞廳音樂一般,讓人放鬆,讓人放開一切愁煩,讓人擁抱當下。

這樣的氣氛,這樣充滿情調的音樂,放在音樂廳裡展覽有點可惜。聽著 Paris Combo 的音樂,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一杯 cocktail,未能與相伴的朋友閒聊,也未能跳舞。Paris Combo 的音樂和他們營造的法式氣氛,確實觸動觀眾的肌肉神經,讓人有想喝想跳的衝動,想用身體感受音樂美好的一刻,有見及此,Belle 邀請觀眾在舞台和觀眾席之間的空地一同起舞。不過可惜的是演藝學院賽馬會劇院太大,燈光太亮,U 形音樂廳中跳舞難免備受注目,觀眾都顯得很拘謹。相反,樂隊前年來港,在香港大會堂演出,全場爆滿,那裡空間較小,加上在平日舉行,上班族下班前來欣賞音樂減壓,大都願意放開懷抱,氣氛和舞廳無異。

C00455

世界性的音調

Paris Combo 音樂的賣點在於糅合世界各地多種音樂元素,從中東至非洲到拉丁,不同文化的影子也在 Paris Combo 的音樂中聽到。樂隊打著折衷主義的旗號,無論平衡地方元素或是可聽性,都以觀眾口味為依歸,這種世界性的糅合沒有太極端太顛覆性的發明,甚至音樂風格還有強烈的 60 年代影子,想是樂隊收集不同的音樂概念創作、精緻動人的音樂,多於矢志成為潮流先驅。Paris Combo 的音樂大致上以爵士和弦、費林明高風格的結他、中東非洲的節奏和法國流行音樂旋律組成,這正好反映了樂手的身份。演出中不少歌曲的節奏編排令人一聽難忘,好像「Magasin de porcelaine」、「Irenée」和「Je te vois partout」等,有著強烈 Django 和西班牙的韻味。

大會安排了本地組合 SIU2 和 Paris Combo jam 歌,SIU2 是由伍卓賢領軍的本地爵士和中國音樂的 fusion 組合,兩隊樂隊的概念有相似之處,SIU2 的加入也補足了 Paris Combo 尚未開拓的東亞版圖。兩隊樂隊合作演出四首歌曲,有較富娛樂性的「熱情的沙漠」,也有即興jam歌的「Chaque fois」和「Homeron」。SIU2 帶來了笙、古箏和三弦,這些樂器的音色,加上笙的和聲和古箏三弦的輪音,為 Paris Combo 的歌曲帶來色彩。而且中國樂器的加入,還帶動了歌曲的氣氛,「Chaque fois」一歌的尾段裡,彈撥樂器和小號一同製造氣勢,令人回味,而笙和結他的即興對話、古箏和小號的 jamming 等亦留下強烈的印象,讓人一嚐中國樂器 fusion 到舞廳音樂的效果。

聽 Paris Combo 的演出,不用細意將歌曲分類,也不用介懷國家與時代,在意的該是製成品所帶來的聽覺享受,和令人放鬆釋懷的歡快晚上。

觀賞場次

Paris Combo
2016 年 5 月 21 日 8pm
香港演藝學院賽馬會演藝劇院

此文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協助統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於 1954 年成立,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轄下團體,宗旨是集合劇場工作者與評論人,作多種學術、文化交流。隨著不斷發展,協會關注的範疇亦擴展至各類型的表演藝術、電影與電視以及視覺藝術。1992 年,香港成為協會的第五個亞洲分會。本會目前是本地唯一推動演藝評論發展的組織,並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三年資助藝團之一。

http://www.iat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