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大概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像台灣一樣,僅僅下了幾小時的暴雨,機場就成了海港。

行李箱像浮板一樣飄在水上,機組人員游泳搶修斷電設備,空姐們得穿著高跟鞋拉桌子拖椅子造橋鋪路才能涉水到機艙口服務。

269126 月 2 號這一天,台灣向全世界的旅客展示了在國民黨執政下的公共建設有多荒謬,也讓才剛執政不到兩週的蔡英文政府面臨第一道考驗。

一位 30 年前參與第一航廈裝潢競標的承包商透露,當年所有的重大建設都由連戰、吳伯雄、郝柏村等幾大家族所把持。他們制定政策,包給特定財團,坐抽高額佣金。

以第一航廈千呎壁紙為例,下游報價 1,000 萬官方與財團要抽 500 萬。剩下的才是原料、工人等成本。但競標機制多半以最低價勝出,也就是最低的報價要擠出最高的利潤,於是乎,做工能偷就偷,原料能減則減。遇到問題了,再挖強補洞,疊床架屋。

過去台灣的民主,就像桃園機場一樣,講白了只是威權體制下的利益分配,根本不是以人民的需求與便利為主。

當上海浦東機場有磁懸浮列車 10 分鐘內從機場到市區,當香港旅客早就能在中環 check in,台灣卻連一個機場捷運都蓋了 20 年都無法通車,這種行政效率幾乎等同於印度。

當年主導此案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在馬英九政府末期幸運撈到個行政院長做,想盡一切辦法也趕著要在任期結束前讓案子通過獲利了結,最終仍因利益分配不均未能如願,反倒眼睜睜看著機場淹水國恥再現。

如今台灣人民讓民進黨從國會到行政院一條鞭首次完全執政,行政院長林全放話,要對桃園機場之恥究責到底,新政府的作為最好真的能像口中所說的這麼有魄力,因為全世界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