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性愛讓人失去理智?

A+A-
圖片來源:iStock

英雄難過美人關。多少達官貴人前途葬身於性醜聞,克林頓性醜聞至今還是杜林普攻擊希拉莉的武器,而要避免人誤會或誤入歧途,KTV 之類的地方也要小心出入。但科學研究讓人得知,性愛底下的身體機制,本身是讓人失去理智。

身體的性反應可基本分為四個階段:興奮期、持續期、高潮期、消退期。

在興奮期,大腦刺激血液流向生殖器官,會心跳加速,呼吸亦變急速。中央神經系統完全投入,持續傳送享受信息至大腦獎勵機制。成千的神經末梢傳遞愉悅信息至大腦,從而達至高潮。在高潮和肌肉收縮之後,身體進入高度放鬆狀態,心跳亦減漫至休息的速度,進入消退期。

男性高潮包括肛門括約肌、前列腺、陰部肌肉急速收縮,直至射精,整個過程涉及 3 至 10 秒的高度快感。然後進入數分鐘至數小時的抑制期(即疲勞思睡),其間不能發生另一次高潮。女性則沒有抑制期,因此她們可經歷數次持續的高潮,平均持續約 20 秒或以上,過程中,子宮、陰道、耻骨尾骨肌、肛門會收縮。可見男女本來不平等,至少男女得到的性快感時間並不平等。

然而,高潮反應還是由大腦控制。利用磁力共振成像掃描,科學家可觀察大腦超過 30 處位置。大腦會分泌快樂神經物質多巴胺,令人渴望再次感受快感,同時亦會生產催產素(Oxytocin),為連繫伴侶關係的動物賀爾蒙。

正電子掃描則可展示高潮期間的腦部運動,從中發現不論男性和女性,均會關掉外側前額葉皮質(Lateral orbitofrontal cortex),該皮質管理自我評價、理性思想和控制力,也就是平常所見在性高潮會失去理智,同時亦消除恐懼和焦慮感,也是常見的高潮表現。

杏仁核和海馬體放鬆則減少情感,女性會產生出神狀態,而男性減少侵略性。女性多處大腦部位在高潮時完全停止運作,在男性則程度較細,可能是因為較短的高潮時間,以及較難在大腦掃描中觀察。

在女性身體,一處稱中腦導水管周圍灰質(Periaqueductal gray)的部分會活化,刺激防衛反應,同時聯繫痛楚的大腦皮質亦會啟動,顯示痛楚與愉悅是有所關連。

科學底下,「性人」本是人性,但要成為政治家或人民公僕,人民期待的還是能規行矩止的「聖人」,風月場所還是可免則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