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史上最大送禮

A+A-
 John Oliver 送出電視史上最大禮物:註銷債務。
價值 1,500 萬美元的送禮。

電視節目不論台慶、選美、綜藝,大獎來來去去通常送車,最多送多幾架,總值 6,000 萬,了無新意,近日悶局終於打破:記者 John Oliver 在錄影現場將過億轉讓債務一筆勾銷,送出電視史上最大亦最有意思的禮物。

事源 John Oliver 上期政論節目「Last Week Tonight」探討美國「殭屍債券」問題。美國全民債務高達 12 兆美元,其中有 4,360 億美元拖欠 90 日以上,屬於嚴重違約。欠債原因個個不同,醫療負擔則是其一。美國醫療保健多由私人營運,連救護車也是私營,加上行業遊說,收費長年高企,叫一次白車,15 分鐘路程就要過萬港元縫三針也要 17,000 元,而醫療保險也未必覆蓋到全部支出,不少美國人看病看到債台高築,無力償還。美國大學高昂學費又是另一債台,現時全美學生債務已攀升過兆美元

對於欠債,債主有三種處理方法:一是提控,二是追債,三是轉讓債務。購入債務再轉售或追債,金融界早已有之,「禿鷹基金」(Vulture fund)針對瀕危機構,平價收購囤積居奇;在美國,則是幾乎任何債務都能轉讓。John Oliver 指出,美國有幾間專門收買債務的大公司,以低價購入各種欠債,再轉售或追債,每 5 個美國人就有 1 人的債務就由收債公司「Encore Capital」持有或曾經持有。

債務轉讓過程簡單,公司直接將內有欠債人士個人資料的債務試算表轉賣。追債方式不乏恐嚇、滋擾等違法手段。John Oliver 示範成立收債公司過程如何簡單:只需 50 美元,網上註冊即可。成為收債公司「Central Asset Recovery Professionals Inc」(Carp)董事之後,John Oliver 以 6 萬美元購入 9 千人共約 1,500 萬美元債務,然後,在節目中啟動「銷債儀式」,將債務轉送至非牟利組織「RIP Medical Debt」,註銷債務。

「與其追數,不如算數。」John Oliver 解釋,一來做法正確,二來又能創下電視史上最大送禮,打破 Oprah Winfrey 一次過送出 276 部車的紀錄(總值約 800 萬美元)。

「Fxxk you, Oprah!」大叫聲中,9 千人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