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那一年,我們一起贏的錦標

A+A-

文:頭文字 D @ Live Norish

1992 丹麥之夏

歐洲國家盃開鑼,丹麥今夏無緣參與賽事, 24 年前他們卻曾於大賽一鳴驚人,寫下傳誦多時的神話。

電影 Sommeren '92 海報
電影 Sommeren ’92 海報

丹麥於 1992 年在鄰國瑞典舉辦的歐洲國家盃的傳奇故事,總敎國人回味千百回,他們甚至在去年推出一套名為 Sommeren ’92(92之夏)的電影。電影請來群星飾演一眾球隊成員,包括由丹麥影帝 Ulrich Thomsen 飾演的領隊李察慕拿尼路臣(人稱 Ricardo)。影片在丹麥大受歡迎,成為不少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丹麥國家隊在 80 年代以前戰績乏善可陳。自德國敎練龐迪克於 1979 年執起教鞭後,球隊表現漸有起色,並成功躋身 1986 世界盃,更於分組賽三戰全捷,令人眼前一亮,球隊亦漸建起與列強一拼的自信。

丹麥在領隊 Ricardo 於 1990 年接掌以後,首個目標是力爭出戰 1992 歐國盃。可惜丹麥於外圍賽開局不順,作客北愛爾蘭僅得一分,又輸掉主場對勁敵南斯拉夫的賽事,縱然後勁凌厲,並於作客回合對南斯拉夫勝回一仗,惜為時已晚,最終只能屈居南斯拉夫之後,位列小組第二,未能贏得出線席位。

當大家都以為爭標之路已劃上句號,球員都在準備自己的暑假之際,忽然傳來歐洲足協宣布制裁內戰的南斯拉夫之消息。南斯拉夫的出賽資格遭褫奪,意味著其席位將由外圍賽同組第二名的丹麥補上。丹麥就此臨時拉夫頂替南斯拉夫參賽。

雖然突如其來一張寶貴的入場券,丹麥的前景還是不容樂觀。距離大賽揭幕還不過 11 天,單是徵召球員歸隊已敎人頭痛,況且領隊 Ricardo 曾跟隊中要將米高勞特立(Michael Laudrup)不和,這名巴塞隆拿夢之隊的成員拒絕歸隊,令球隊戰力打了折扣。相對其他參賽隊伍,丹麥的練兵時間相當有限,球隊能否作好充分部署成疑。他們在分組賽將要碰上傳統勁旅英格蘭、法國,還有東道主瑞典,連場硬仗,可以預期。

 丹麥領隊: Ricardo 圖片來源:bt.dk
丹麥領隊: Ricardo 圖片來源:bt.dk

大戰展開,丹麥首戰與英格蘭互無紀錄,打成平手;次仗一球受挫瑞典,兩戰僅得一分,形勢極其不妙,餘下一場分組賽,更要面對擁有柏賓和簡東拿等猛將的法國。丹麥足球評術員都對球隊表現大感失望,並已打定輸數,認定他們要提早回國云云。

在沒有太大壓力包袱下,丹麥的發揮令人出乎意料,憑拿臣與艾斯特立的入球,以 2:1 擊敗法國,成功爭得小組次名,躋身四強。當年門將舒米高就指,在多年後每次於高爾夫球聚會碰上柏天尼,這位當年的法國主帥都還是對這場比賽耿耿於懷,總問道:「你們當年是怎麼做到的?」

準決賽的對手,是衛冕冠軍荷蘭,陣中效力 AC 米蘭的三劍俠:列卡特、古烈治與雲巴士頓,加上巴塞隆拿後防主將朗奴高文,都是當時得令的頂尖球員。面對強敵,丹麥今仗再有超水準演出,堪稱球隊代表作。拿臣梅開二度,助丹麥跟對手於法定時間踢成 2:2 和局,加時未有添紀錄,結果雙方要以十二碼決勝。

在關鍵的十二碼對碰,門將舒米高成了功臣,成功撲出雲巴士頓的施射,結果五射全中的丹麥得以淘汰對手,歷史性闖入決賽。

決賽的另一入場券由德國取得。這支應屆世界盃盟主,實力無容置疑,於四強以 3:2 拿下瑞典之後,大家都認為他們將能順利捧走獎盃。

德國果然在決賽先發制人,採取主動,但連番攻門均未能攻破舒米高的十指關。站穩陣腳的丹麥施以還擊,並於 18 分鐘由約翰贊臣於禁區頂炮彈式勁射破網,先開紀錄。令人驚喜的是,這名中場球員從不以入球能力見稱,他的低入球率更成了後來阿仙奴球迷給他創作歌曲的題材。

落後的德國群起反攻,製造多番險象,但丹麥球員上下一心,化險為夷,更在完場前 11 分鐘,由韋福特把握機會,扣過一名守衛後抽射近柱得手,鎖定 2:0 的勝局。丹麥就此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奇蹟封王。

丹麥隊凱旋歸來,舉國歡騰,哥本哈根市政廳廣場更是萬人空巷,慶賀球隊榮登歐洲之巔。這支丹麥國家隊雖非球星如雲,但所有球員凝聚起來,卻攻無不尅,為這個 500 萬人口的小國在歐國盃殿堂佔一席位。

Euro 92 - 4
圖片來源:bt.dk

作者簡介

頭文字 D
不懂飛車 只喜單車
不爭高速 只愛慢活
不會飄移 只願分享有關丹麥的點點滴滴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