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莉自 HIGH 女人不 BUY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連奧巴馬都拍片表態支持,希拉莉可算穩奪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資格,成為首名代表大黨出戰的女性。見慣風浪的她亦難掩興奮之情,高呼「打破玻璃天花板」、「這勝利是屬於每個擁有遠大理想的女孩」,自認為女人爭一口氣,但坊間的「姊妹們」反應冷淡,年輕女子更毫不雀躍。是希拉莉 OUT 了?還是女權 OUT 了?

自 1872 年 Victoria Woodhul 參選美國總統以來,18 名女性想要完成這個偉大使命,如今希拉莉有望「叫糊」,怎不叫美國女人鼓舞?但 BBC 國際部電視新聞主播 Katty Kay 認為,希拉莉這個提名拿得晚了。雖然她在 2007 年初次角逐提名起,美國人都關注這位「史上最有勝算的女總統候選人」,但在她敗於奧巴馬、計劃捲土重來的 8 年間,「我們累了,再說不出甚麼讚美之詞。我們已經看夠這位前第一夫人、前參議員、前國務卿的軼事流言。」如今對美國人來說,新鮮的只是「女總統」,而不是希拉莉本人。

當然,仍有不少女性為希拉莉喝采。有婦人表示:「我今年 73 歲,很高興見證過首名天主教徒總統,和首名非裔美國總統,現在我希望目睹首名女總統誕生。」另一名支持者則笑言「小時候曾因穿褲而被趕出校門」,所以認為希拉莉的勝利別具意義。但這些充滿感動和期待的聲音,主要來自老一輩,而 Katty Kay 所訪問的多位年輕女性,倒是對希拉莉嗤之以鼻,指她「已經過氣」、「很死板」、「只是個普通政客」、「曝光太久了」、「太過離地」。

同為 Y 世代美國女性、剛從哈佛大學畢業的 Molly Roberts 認為,這是兩輩人成長背景差異所致。在上世紀 60、70 年代,全職主婦被視作女性天職,男女薪酬差距非常嚴重,政界罕見女性身影,但來到 21 世紀,男女平等已成理所當然之事,女性出任政商要職,亦是司空見慣。這次希拉莉的報捷,對曾受歧視的年長女性來說,也許是長久期盼的勝利,但對她們的孫女,卻顯得驚喜不大。Katty Kay 亦認為,這群年輕女性等得起,深信早晚會迎來首位女總統,而此刻她們只是不肯定,應否由希拉莉來擔此重任。

希拉妮自認為女人爭光,但諷刺的是,踩希拉妮台的人,也是一些女性。圖片來源:路透社
希拉莉自認為女人爭光,但諷刺的是,踩希拉莉台的人,也是一些女性。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種質疑之聲,隨著競選變得白熱化,在女性選民之中愈來愈響,尤其是年輕一代,比起總統的性別,她們更重視總統的質素。「當我媽說因為希拉莉是女人所以投票給她,我只覺那是最差的身份政治。」25歲 的 Gemma Soldati 坦言:「這是將女總統的價值,凌駕於信念一致的總統之上。」而比起女權,她們更關注收入不均、經濟改革、司法公平、氣候變化、外交政策、教育制度等。

然而,希拉莉在部分議題反口覆舌表裡不一,只有利益沒有立場,再加上電郵門尚未完結,和華爾街的關係又糾纏不清,使她看來既離地又虛偽,若光喊一句「女人撐女人」,實在不足以說服「姊妹們」投她一票。紐約大學美國政策專家 Adam Ramey 指,誠信是希拉莉目前最棘手的問題,他認為:「如果希拉莉想有贏面,她需要散發一些人性魅力,跟一般選民進行真誠的溝通。」

須知道,對女人來說,自大粗鄙的男人再剋人憎,亦不及高傲造作的女人更惹人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