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也想要:種出來的「漢堡扒」

A+A-
看不出是假牛扒的「人造肉」。 圖片來源:Impossible Foods 網站
看不出是假漢堡扒的「人造肉」。 圖片來源:Impossible Foods 網站

提倡動物權益的著名哲學家 Peter Singer 指出,西方的吃肉文化不但殘忍,更對環境有害,從功利角度思考,人類應當茹素。的確,畜牧業對動物的虐待行為從未休止,不少環保人士也提出數據顯示食肉會加速全球暖化,雖知事態嚴重,人類還是對肉食的美味難以抗拒。為解決問題,美國一間名為 Impossible Foods 的公司發明了一種能夠種出來的「漢堡扒」,就連比爾.蓋茨、李嘉誠和 Google 也為之瘋狂。

Impossible Foods 在 2011 年創立,是一間利用生物科技以植物造出「肉類」和「芝士」的公司。創辦人、前普林斯頓大學的生物化學教授 Patrick Brown 說,他想研究的,是當今世上最重要的難題,「毫無疑問,目前對地球環境的最大威脅就是以動物為食糧。」於是,Brown 嘗試以植物為材料,製作有肉味的「假肉」,替代真肉。Impossible Foods 的計劃得到不少商界人士青睞,成立時獲約 1 億美元注資,主要投資者包括比爾.蓋茨和李嘉誠

相信人人最關心的問題是:究竟他們製造出來的假漢堡扒味道如何?不少外國媒體記者試食後都對假牛肉抱正面態度。華爾街日報記者用手觸摸假肉後形容,其質感與真肉相約,也有「肉汁(血)」;假牛肉的味道介乎「牛肉與火雞」之間,雖然「肉質」較鬆散,但放進口中時仍能嚼得出肉類黏韌感。另外,Business Insider 的食評更稱,「試過一次,返唔到轉頭。」

這種幾可亂真的假牛肉,成分大部分都是可種植的農作物:蛋白質來自小麥、薯仔、黃豆和酵母,脂肪從椰子提取,而一粒名為 Heme 的分子,則有點石成金的魔法效果,使假牛肉擁有肉類特質、觸感及氣味。

Impossible Foods 現階段僅與少量美國餐廳合作,消費者仍未能在市場上買到假牛肉。但是,Brown 期待,「假牛肉」在未來幾年就可面世,以一般牛肉的價錢出售,甚至以廉價輸出到發展中國家。

「人造肉」技術使人眼前一亮,就連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執行董事 Eric Schmidt 也認定這種創新科技會在未來十年改變世界。去年夏天,Google 以高價向 Impossible Foods 提出收購,終遭拒絕。Brown 堅決表明,他們的公司以創造植物成份構成的假肉為使命,致力解決環境問題,故此想保持獨立,避免被資金和利益牽制。

2011 年,香港人人均肉食消耗量達 150 公斤,冠絕全球,肉食對港人不可或缺。如人造肉技術普及,從牛肉擴展到豬牛羊,便可助港人減少殺生,對保護危在旦夕的環境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