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小孩易信靚賊

A+A-
動畫「美女與野獸」劇照。大概洞悉小孩也看臉的天性,二百多年前的童話作家已經企圖給小孩灌輸「野獸也可以是王子」的概念。
動畫「美女與野獸」劇照。大概洞悉小孩也看臉的天性,二百多年前的童話作家已經企圖給小孩灌輸「野獸也可以是王子」的概念。

各位家長小心!早有研究指,外貌娟好的人更聰明更有錢更多朋友更受歡迎更成功,是人生勝利組的當然成員……這些都建立在人類都是(隱性)外貌協會會員的前提上,原來單純如小孩同樣更信任長得好看的人——萬一拐子佬是吳彥祖或宋仲基,那就出事了……

過去有研究反映,3 歲至 6 歲半的兒童會選擇與更可愛的小孩做朋友,也更願意聆聽長得更吸引的講者說話。最近心理學期刊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刊登的一項研究,更坐實了人類以貌取人的天性。研究以 101 名年齡介乎 8 至 12 歲的小孩,及 37 名大學畢業生為對象,要求他們判斷 200 個以電腦程式產出的人臉是可信、不可信,還是兩者皆非,這些人臉皆是表情平和,而且目不斜視。

一個月後,研究人員再請這些人為當初的 200 人臉評斷外貌吸引力,並比對兩次評分的結果,發現小孩認為好看的人更可信,當中尤以女孩更以貌取人。而通過研究畢業生的評分,這種傾向隨著人類長大,與日俱增。研究人員解釋,孩童與成人不同,因為涉世未深,所以判斷人的標準較獨特(例如較親近外表長得像自己或父母的人);經過大眾審美的浸淫,判斷的標準才向大眾靠攏。

饒是如此,這個研究的小孩已經展示出「早慧」的以貌取人能力——好看的人更可靠。Your Face, Your Fate,大概就像好幾年前的美劇 30 Rock 中,Dr. Drew Baird 提出 Handsome bubble:好看的人有種魔力讓你覺得他們甚麼都好。眾望所歸自然路路暢通,順利晉身人生勝利組。

 Handsome bubble——美麗的幻象,好看的人總讓你錯覺他(她)甚麼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