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拳怕少壯的新生代導演

A+A-

六四前夕,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 2016 年畢業作品放映展以日間主題「燎原」開始,至夜間主題「Filmanic」(電影狂熱)結束。絕無校董、高官長篇大論訓話,畢業電影放映展儀式一切從簡。

「燎原」與「Filmanic」的畢業生分別是前者完成了兩年畢業,而後者完成了四年學位課程的差異。當天放映的 10 套電影作品明顯地較去年以「十三么」為題的畢業放映展相比,更加充滿野心、激情、另類及反叛。

今屆的電影畢業作品在劇本構思上雖無特別新意,但整體在拍攝技巧及創意的表現手法上,則令人有意外驚喜。

放映展還首次加插了演員班(Acting track)以五套情侶角色關係重新演繹中外經典電影中的折子戲片段,用作考驗演員班各學員的演技是否學有所成。

圖片來源:《燎原》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文憑2016年畢業作品放映展 Facebook 專頁
電影「走火」 圖片來源:「《燎原》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文憑2016年畢業作品放映展」Facebook 專頁

「燎原」環節中,較有新意的電影,我首推由盧子軒所執導的電影「走火」(Misfire),亦是當天多條短片中,最具黑色喜劇感的港式 cult 片格局。

「走火」驟眼看有些像近期港產片「老笠」的影子。故事講述一名被社團大佬一直嫌棄的古惑仔羅春,一次無意中在後巷執到一支警員失槍,滿以為可用失槍大顯身手,搏紮上位之際,竟在士多店內遇上一名持槍劫匪,及正在尋找失槍的警員,一眾人等連同士多老闆四人在店前糾纏中,羅春不慎地令槍枝走火,險傷劫匪。最後四人被捕,帶往警署落取口供時,各自描述的走火事件,就變成了荒謬的「羅生門」事件結局。

電影「」 圖片來源:「《燎原》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文憑2016年畢業作品放映展」Facebook 專頁
電影「</>」 圖片來源:「《燎原》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文憑2016年畢業作品放映展」Facebook 專頁

另一條影片則由李睿佳所拍攝的科幻片「</ >」。影片講述人類世界因科技進步神速,導致犯罪手法愈趨繁複,更經常難以破解。於是政府部門名義上大量引入人型外貌的機械人幫助查案,實情籌備使人類能力退化的重大幕後陰謀。

「</ >」影片在 CG (Computer Graphic)運用方面技巧成熟,兼有荷里活式科幻大片格局。製作費雖然只有兩萬元,但幕後的 50 多位浸會同學卻不懼艱辛,日以繼夜的共同努力下,拍攝出極具水準的畢業作品,實在勇氣可嘉。

圖片來源:《燎原》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文憑2016年畢業作品放映展 Facebook 專頁
電影「一拍驚醒夢中人」 圖片來源:「《燎原》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文憑 2016 年畢業作品放映展」Facebook 專頁

第三條影片由冼嘉聰導演的「一拍驚醒夢中人」亦是上佳之作。影片講述的是飾演過氣演員的 Freddy 為求生計,在一間極速約會公司工作,卻經常被無人性兼刻薄的老闆 Dickson 壓榨呼喝,更要一腳踢充當約會的攝影師及營業員。

機緣巧合下,Freddy 遇到一對怪情侣,要求他摒除傳統所謂浪漫的拍攝手法,反提出以極為驚嚇及血腥暴力的 Prank 片風格,邀請 Freddy 充當導演。在拍攝過程中,Freddy 竟重拾當演員的樂趣,重拾自信,開始從壓抑中釋放自我。

觀影結束後,令我深深感到這年頭的新生代導演以似無章勝有章的拍攝手法,可能是港產片未來的另一條出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