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創業使你脫離安全的幻覺

A+A-

70105345_thumbnail (3)我在網絡上看到有一篇文章說,如果一個人不想冒險,應該去幫人打工。這樣收入就會穩定,人生應該就會安穩安全吧?我想,這也是大部分人對於工作的看法,我們打從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就一直會覺得,我們要找一份月入好的工作,然後錢多事少離家近,再期望這工作能做到退休的一天,之後安享晚年。

對於迷信穩定的東亞社會(甚至某些國家某些時期會提倡「終生僱用制」)來說,這是一種常見的期望,因為在農業社會,耕田的確是很可能耕一輩子。雖然我們很多人都不再耕田,可是不管是走進工廠還是辦公室工作,我們上一代的教育使我們滲透了類似的思想,期望在商業社會中,找到一個像耕田一樣穩定的位置。

創業之所以這麼令人害怕,在於他完全脫離了這種想像,那種看著農作物每年成長收割的心理投射,在創業中不再可行。你從一開始就是消耗狀態,不再是定期有收入,不斷是穩定的成長,反而是不斷的經歷大風大浪,波動巨大,如果你的生意不好,你就要考慮裁員,縮編,並害怕公司從此會一沉不起。

如果創業久了,你能養一些員工的話,你大概能想像到,員工對事情的看法,就像創業前的你對事情的看法一樣。他們收著安穩的薪資,並會把這薪資,看成是兩年、三年,甚至五年、十年之後也能收到的,並期望這個數字會增加。

站在你的角度看,你支給他們的薪金的來源,大概是半年一年才拿一次,可能是一筆大錢,再慢慢的按時間派給他,雖然他實際上拿的錢數量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化,只是將一筆錢一次過給他,以及慢慢的分開,慢慢給他,再慢慢增加。你會發覺後者能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而前者則給人「大起大落,暴富暴貧」的感覺。

在員工眼中的公司,大概會比你眼中的安穩,也就是這樣,他才能夠安心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否則,大部分人,看到錢像坐過山車一樣,在眼前流過又流走的,只會心理壓力巨大,精神緊張,甚至陷於恐懼而難以集中精神工作。你作為老闆,如果只支薪,有時你雖然看似甚麼也沒做,實際上你正在架構層層的保護,使員工心理上不致於直接被外面商業世界巨大的風浪摧殘。

企業就像是大船,員工在船上,其實海上大風大浪,滿是礁石,但船倉裡可以很和平很平穩,堅固的船殼以及細心的航行,能讓外面的風雨打不到裡面。不過,就算裡面看起來多安穩,船沉的時候,所有人都會遭殃。

小的船看起來雖然比較搖,但只需要找到一個小生意,就可以養活所有人;但是巨大的船,看上撞著礁石,卻因為船太大而難以掉頭轉彎。這恰恰反映的是,巨大的企業也需要巨大的生意,否則他也會被巨大的軀體,也就是各種維持現有員工和資產的開支給消耗盡。當過創業者的你,就會驚覺,其實自年輕時代所想像中的,打工是安全的人生,根本不是事實。打工只是讓你以為自己很安全,實際上你面對的情況,和老闆一樣的凶險,只是你處於一個不知道自己身處危險的位置而已。

當過創業家之後,就算你失敗,你再當回員工時,對於企業狀態整體的理解,也往往比起一般沒有主理過整件事的人要多得多了。至少不會覺得一間生存不下去的巨大企業,可以把你養到退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