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講時不失霸氣?

A+A-
在根據史實改編的電影「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中,佐治六世就是因為口吃,令到一場原以為可振奮民心的演講,淪為世紀洋相。但要表現得雄辯滔滔、字字珠璣,除了要避免說話斷續,善用沉默、少用無謂字眼也是很重要。 圖片來源:The Moviejerk

為了讓話聽上來連貫,部分人會以 emm 和 well 等表達方式來填補話語間的空白。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些多餘的無謂字眼 ,一旦用不其所,反而變得礙耳,使笑話失去趣味、有才華的人光芒銳減。

想成為黃子華,希望字字珠璣、不濫用多餘的語氣助詞?以下的小技巧或能助你逐步擺脫說話時的壞習慣--

  1. 找幫手:一心不能二用,在思考接下來該說甚麼時,或會濫用多餘字詞而不自知。這時候,與其期望自己能即時自我審查,倒不如請朋友當你「第三隻眼」,提醒你最慣常在哪些地方畫蛇添足。那麼在正式演講時,你就能自動在慣常的出錯處怵然為戒,又不怕過度的警惕會妨礙思考。
    沒有朋友在旁的話,可以採用傳統一點的做法,利用手機拍下自己說話的模樣,再重看片段,分析自己慣常用哪些多餘的表達、語理邏輯,也可達致相同效果。
  2. 宜集中教授演講技巧的助理教授 Steven Cohen 指出,我們最常濫用多餘字詞的時候,是在說話的開首、結尾,以及言語結構複雜的地方。這都是令人最容易焦慮之處,避免想太多自己在聽眾心中的形象,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聽眾更容易理解自己的說話,除可緩解焦慮,也能省卻為了補償焦慮的多餘的話語。
  3. 擅沉默:不少人之所以濫用語氣助詞,主要是思考速度追不上說話速度,同時又耐不住沉默。在這時候,不妨借用沉默的威力,不要把停頓看成徹頭徹尾的失誤。因為,幾秒鐘的停頓除了可讓你更充分思考,繼而挑選出恰當言詞,實質上,演講教練 Paula Statman 亦指出,聽眾接受資訊的速度比你想像中慢,幾秒鐘的沉默不僅並不使人不耐煩,甚至惠及聽眾,讓他們更充分消化訊息。同時,沉默所伴隨的氛圍,亦會使聽眾更集中。
  4. 加語句:最後,Statman 同時強調,儘量減少使用那些 emm 和 well 等表達方式,不代表它們沒有存在價值。例如,在適當時候加上「就好像……」、「跟大家一樣……」(like)這類語句,除了能讓語調更自然,也能引起共感,可謂 using “like” for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