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過一「節」的狗

A+A-
圖片來源:humanesociety.org
圖片來源:humanesociety.org

踏入夏天,是鄰近地區吃狗肉的旺季,不知多少無辜狗隻葬身人腹;同狗不同命,在另一處鄰近地區南韓,有一批狗隻在赴屠場前被國際組織救出,逃過大難。這些狗隻被安置在臨時收容所,距離上一個煉獄幾千里,等待下一個主人,重過新生。

國際人道協會透過攔截前往屠宰場的貨車,為火車職員提供訓練加強執法,打擊狗肉買賣。近年南韓吃狗肉風俗漸退,協會開始幫助當地狗農場主人轉型,搶救狗狗。看著數百隻被救出的狗隻,協會幹事 Andrew Plumbly 說:「慶幸我們能在狗肉日前救出牠們,這些養殖場條件差得駭人,周圍都是糞便,狗狗被囚禁在擠迫的牢籠,活在無止境的驚恐和焦慮,斷水斷糧直到死前一刻。不過苦難都過去了,在新家牠們終於可以無憂無慮地奔跑和玩耍。」在這之前,被救出的狗隻都需接受獸醫的治療和行為復康,確保能適應新家庭。

下面四隻狗狗就在南韓狗肉日(Bok Nal days)前夕,被國際人道協會從南韓狗農場救出:

1 歲大的金毛尋回犬女 Joey。圖片來源:卡姆登縣動物收容所
1 歲大的金毛尋回犬女 Joey。圖片來源:卡姆登縣動物收容所

Joey 來到收容所不久,便被愛狗之人 Barbera Valerio 收養。Valerio 一家也曾收養過一隻來自收容所的金毛尋回犬,人狗一家度過快樂的 14 年。Valerio 夫婦從新聞得知這些狗狗的遭遇,便主動聯絡收容所提出收養 Joey。

估計 2 至 3 歲大的土佐鬥犬女 Tisha。圖片來源:卡姆登縣動物收容所
估計 2 至 3 歲大的土佐鬥犬女 Tisha。圖片來源:卡姆登縣動物收容所

Tisha 因為後腿曾骨折但沒有得到妥善治療,至今還在康復中。收容所主管 Vicki Rowland 指:「牠現在正接受疼痛管理,幸好進展順利。」

估計 1 歲王 2 歲大的西伯利亞雪橇犬女 Liberty。圖片來源:卡姆登縣動物收容所
估計 1 歲至 2 歲大的西伯利亞雪橇犬女 Liberty。圖片來源:卡姆登縣動物收容所

Liberty 在三隻狗狗中最害羞,會因為噪音而感到不安。Rowland 表示:「這些狗狗都在可怕的環境中長大,很難想像牠們從前是為了被屠宰而生存。」

  • 逃出南韓狗養場的狗狗 Florence。

南韓早於 2011 年取消了狗肉節,但因傳統相信吃狗肉補身防中暑,三伏天吃狗肉的風尚一直存在。南韓狗肉日由每年初伏開始,直到末伏才結束。最近南韓不少人以吃狗肉為恥,才逼使狗農轉行。需求息微才能斷絕供應,北望玉林,卻未知茹毛飲血的欲望何時才能熄滅,讓大陸狗農一職,從此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