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脫歐,公投或蔓延全歐洲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公投脫歐在即,德國財長 Wolfgang Schäuble 警告,英國脫歐,會導致多米諾骨牌(Domino theory)效應:其他對歐盟抱懷疑態度的成員國或會步其後塵。

顯然,歐洲懷疑主義(Euroscepticism)愈來愈有市場。英國如果脫歐,會導致各國反歐盟的民粹政黨勢力加強。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完成的民意調查顯示,歐盟成員國民眾支持歐盟的比例較去年大幅下降。

雖然大多數人都希望英國留在歐盟:超過 10 國的民眾當中,70% 的人都認為英國脫歐是壞事。

與此同時,民眾對歐盟本身並無好感,主因是眼見歐盟處理難民危機的無能,以及經濟持續變差。

法國只有 38% 的人對歐盟有正面評價,比去年下跌了 17%。西班牙人贊成歐盟的人數亦下降不少,連歐盟的核心,德國人贊成歐盟的人也只有一半;英國的「歐盟派」則由去年超過一半,下降到今年的 44%。最支持歐盟的國家是波蘭和匈牙利,分別是 72% 和 61%。

繼英國公投去留歐盟之後,瑞典、丹麥和荷蘭,都很有可能舉行同樣的公投。這個議題,還將左右法國明年的總統大選——其實,任何弱勢政府都無法避免觸及這個燙手山芋。

解散歐盟,在目前聽來很極端,比較切實的做法是重新協商條約,並歸還成員國的主權,但這樣做難免會導致歐盟運作困難,而在更遠的將來變成一個鬆散的聯盟:即核心成員國以外的,將是一堆衛星國。

據估計,立場反穆斯林及反歐盟的荷蘭自由黨有望在明年一月國會選舉中,取得 150 席當中的 42 席。支持歐盟的瑞典民主黨雖然現在當政,表示他們將會竭盡所能限制歐盟的影響。丹麥人民黨領袖 Kristian Thulesen Dahl 宣稱希望英國留下,以加強丹麥與歐盟重新協商的談判實力。法國的「國民陣線」也表明如果明年當選的話,將舉行公投,以及重新協商條約。目前國民陣線有望在明年總統大選中進入第二輪。

更多關於公投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