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熱島效應嚴重,最高氣溫隨時破錶。要為城市降溫,既然綠化天台易生意外,外國也有其他的城市消暑法

1. 通風走廊:斯圖加特

德國城市斯圖加特,由於位處河谷盆地,熱氣和煙霧容易聚於城市難以消散,造成熱島效應。加上她是德國汽車業樞紐,熱力和空氣污染加倍困擾居民。於是城市規劃單位由 1930 年代開始使用區劃措施,在市內劃出多條通風走廊,配合風向將自然風從谷頂引入盆地,在市內流通,帶走塵埃和熱氣。由於成效顯著,北京也有意效法,建造 5 條通風走廊,希望能趕走空氣污染。

2. 灑水降溫:日本

圖片來源:i-nekko.jp/hibinotayori
圖片來源:i-nekko.jp/hibinotayori
ginza0804-5
去年東京銀座的「打水大作戰」。圖片來源:tomorrowland-ginza

打水(打ち水)即在街道及庭院灑水,最初在日本神道教中有洗滌的意義。近年為了對抗熱島效應,東京等地政府提倡灑水活動,為城市降溫,洗淨灰塵。不過出於環保考慮,「灑水」只用洗澡、洗菜用剩的二手水。除了人手灑水,東京周邊城市也開始在街上設置噴霧器,其中設於東京車站的噴霧器據講可降低空氣溫度 5ºC。

3. 巨型風塔:馬斯達爾城,阿布扎比

圖片來源:Foster+Partners
圖片來源:Foster+Partners
dsc_0088
風塔還能以風葉調節出風方向。圖片來源:Foster+Partners

被沙漠包圍的阿布扎比,2006 年由政府出資興建新城市馬斯達爾城,以全城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為目標。雖然受金融海嘯打擊,現時工程只完成 5%,也無礙這個位於市中心的 45 米高(相當於尖沙咀鐘樓高度)巨型風扇向附近街道吹送涼風。當外面的沙漠氣溫高達 35 ºC 時,市內只有 20 ºC。

4. 白色樓頂:紐約

自 2010 年起,紐約人開始為市內大樓換新裝——刷白屋頂。行動名為 NYC °CoolRoofs,至今已刷白的總屋頂面積超過 55 萬平方米(相當於香港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面積)。紐約部分鋪黑色瀝青的樓頂在炎夏可達 87 ºC,塗上白色油漆後能反射更多太陽光線,減少吸熱,進而降低大廈溫度;冷氣需求低,便能減少消耗電力及廢氣排放。根據 White Roof Project 資料,白色樓頂最終能為全城氣溫減低 2 ºC,大廈能節省 30% 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