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希特拉一生一次巴黎行

A+A-
Hitler's triumphant tour of Paris
圖片來源:Rare Historical Photos

英國今天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歐,76 年前的今天,納粹德國佔領法國,希特拉親身到巴黎視察。

這是希特拉唯一一次巴黎之行。他首先要求去參觀拿破崙之墓。據說在離開的時候,他告訴隨從這是他一生中最榮耀的時刻。

歷史學家一向喜歡將拿破崙與希特拉比較。首先兩人都是外國人:拿破崙是意大利人,希特拉則出生奧地利;兩人都在入侵俄國的同時進攻英國;同在 6 月 24 日這一天攻佔俄國城市維爾諾(今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兩人都記憶力超強;身高都不超過 5 尺 9 吋等等。

希特拉為了向拿破崙致敬,命人將拿破崙兒子的遺骸,從維也納遷到巴黎,讓父子倆葬在一起。

但希特拉絕非普通遊客,除了參觀巴黎名勝,還下令摧毀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兩座紀念碑:其一紀念的是法國戰爭英雄 Charles Mangin 將軍,另一座是紀念英國護士 Edith Cavell,她曾幫助 200 名協約國士兵逃離當時被德國佔領的比利時,被德國軍事法庭判處叛國罪,死於行刑隊的槍下。希特拉當然不想見到任何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慘敗的證據。

巴黎之行給希特拉留下深刻印象,據說他此後幾個月間都在滔滔不絕談論巴黎,還要求建築師史佩爾(Albert Speer)啟動新柏林建造大計,用華美的建築(而不是砲彈)摧毀巴黎的鋒頭。他曾問史佩爾:「巴黎很美嗎?柏林要比巴黎更美,此後巴黎只是個影子。」

1944 年夏天,眼見大勢已去,希特拉下令巴黎指揮官 Dietrich von Choltitz 在盟軍到來之前,炸毀巴黎,但這位德國將軍最終沒有聽命。傳說直到盟軍攻入巴黎之前,希特拉還在問:「巴黎燒起來了沒有?」後來 1965 年,美國作家 Larry Collins 和法國作家 Dominique Lapierre 合著小說,題目就叫「巴黎燒起來了沒有?」(Is Paris Bu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