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好像無所不能,在人類出發去火星之前,還有一種不是絕症的病,科技至今束手無策:既無法治療,也無法預防,還不能減緩病變,即阿爾兹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

預計從 2015 年到 2030 年,將有 10 億人患上老年癡呆症,在全球每年醫治老年呆的花費當中,美國佔 44.8%,日本佔 18.8%,也就是說,大部分國家的病人,其實都沒有得到治療。

Julianne Moore 於戲中飾演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 電影「永遠的愛麗絲」劇照
Julianne Moore 於電影「永遠的愛麗絲」中飾演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

關於老年癡呆症的近 30 年研究當中,醫學界堅持認為,腦内的 β 澱粉樣蛋白聚集是導致病發的元兇。從 1998 到 2015 年間,全球各大製藥廠一共推出了 123 種治療老年癡呆症的藥物,其中只有 3 種藥物,以及一種聯合治療方案獲得美國 FDA 的批准。但沒有一種藥見效,即使是 FDA 批准的治療方案,也只能緩解部分症狀而已。

多年來,治療老年癡呆症好像摸黑前行,現在黑暗的隧道前方好像終於有了光,2015 年 3 月 Biogen 藥廠宣布一項重要的臨床研究成果:一種叫做 Aducanumab 的藥物,在臨床 1b 期的結果顯示,能夠降低早發或輕微症狀患者腦內的澱粉樣蛋白斑,也可以延緩認知功能的下降。2015 年 7 月,Lilly 藥廠也公布最新實驗 Solanezumab 的分析結果,也令製藥界信心倍增。還有羅氏製藥開始對 Gantenerumab 作臨床三期試驗,「β 澱粉樣蛋白理論」似乎終於應驗。

但是除 β 澱粉樣蛋白理論之外,還有另一派冷門理論,即 Tau 蛋白。有關 Tau 蛋白的研究最終在新加坡落實,研製出一種 TauRx 藥物有延緩發病的效果,在臨床二期試驗中速度下降 87%。今天 TauRx 第二代藥物 LMTX 已經面世,羅氏、強生、雀巢等公司都已簽下研究 Tau 蛋白的合作協議。

美國政府也宣布,在未來 10 年間,每年撥出 20 億美元資助老年癡呆症的研究,確保在 2026 年前研發出阿爾兹海默症的治療,甚至是治癒的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