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萬呎上的交換日記

A+A-
圖片來源:Eva Liparova
圖片來源:Eva Liparova

脫歐成定局,一如索羅斯所料,英鎊狂瀉不止。「適逢」日元重上近年高位,日日返工望去玩的你,會否考慮少走東京兩轉,儲個長假一遊英倫三島?但由香港飛倫敦,直航單程都要十幾小時,一想到要困在機艙大半天,不少人都意興闌珊。這種困擾,經常出差的 Eva Liparova 也有,但在前年從倫敦飛三藩市的航班上,她忽然想到,一種比起煲劇睇書狂睡覺更有意義的機內活動:幫全機人交朋友 。

「我是舞台監製,大部分時間我所參與的演出,都是真人真事啓發而來。所以我忽發奇想要去收集陌生人的故事。我覺得這是個捱過長途機的好方法。」 Eva 表示:「我希望看看自己能收集多少段往事,認識每條航班所乘載的是怎樣的人。」

說是交朋友,Eva 做的並非貿然搭訕,擾人清夢。她找出一本啡色筆記簿,在第一頁寫上自我介紹後,就留下幾道「遊戲指引」:

  1. 請細閱讀上一則故事
  2. 請回答一道問題
  3. 你可以另作提問或沿用上一道問題
  4. 請將這本簿傳給你的鄰座
  5. 若你不欲填寫,請將此簿傳給下一位
  6. 傳寫完畢請將此簿交回坐在 42E 的 Eva

雖然不是面對面聊天,但突然請素未謀面、萍水相逢的人,和自己分享經歷或心事,始終有點唐突。Eva 直言當時既不安又興奮,「真的挺好笑,我花了大概 4 小時,才鼓足勇氣走向第一位乘客。」然後,她把筆記簿遞給坐在經濟艙靠前的女性,正式開始一場「空中奇緣」。

結果,共有 33 人寫下他們的故事,有人準備求婚、有人新婚要去度蜜月(並祝上一位求婚成功)、有人結婚上一陣子現在要生小孩了。而他們留下的提問,也是層出不窮:「如能帶一件東西回到過去,你會帶甚麼?」、「你最欣賞自己的是甚麼?」、「你有做過甚麼小事/小動作改變或幫助了別人?」、「若只可教孩子一件事,你會教甚麼?為什麼?」

這本筆記簿設計平實,卻滿載 33 位乘客各自不同的經歷和感受。圖片來源:Eva Liparova
這本筆記簿設計平實,卻滿載 33 位乘客各自不同的經歷和感受。圖片來源:Eva Liparova

「我想最窩心的是,當你接過此簿看過上一個故事,基本上你認識了他人的背景,所以這些故事自然為大家破冰。」而人們能如此開放地說出私事,叫 Eva 相當驚訝,「有位女性提到,自己準備到(英國)約克郡,探望年老的父母,她直說『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跟我爸見面』。這實在是很私密的心情。」Eva 發現「原來當人陷入好奇時,可以這麼快建立友誼和一體感,真的很奇妙」。

Kelly Barfoot 作為「合寫」筆記簿的一員,她亦感到相當有趣。「這絕對會讓人會去深思,其他乘客有著甚麼樣的故事,他們又為何會與自己坐上同一班機。」碰巧當時她正與新婚丈夫展開蜜月之旅,「這件事令旅程有點特別,讓我們覺得不光是『去度假』這麼普通。」

若問 Eva 最愛的一個故事,則非 Flossie Williamson 莫屬,因為這位女乘客當時拋下一切,準備經三藩市飛往紐西蘭,與相識僅 6 周的男友,開展全新生活。在這記事簿上,Flossie 是這樣寫的:「我對此刻的移居和未來的新生活感到超級興奮。如果我有實現願望的魔法,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心中所屬,並有勇氣放下所有來活得快樂。祝我好運吧。」

Flossie 形容,這本故事集用最完美方式,記錄她為愛走他方的「創舉」。圖片來源:Flossie Williamson
Flossie 形容,這本故事集用最完美方式,記錄她為愛走他方的「創舉」。圖片來源:Flossie Williamson

Flossie 對這段經歷亦印象深刻,因為她知道乘客正在傳這本簿時,她就非常想要留下一字一句,分享她當下複雜的心情,她甚至怕自己坐得太後,簿還未到手就先睡過去。「終於輪到我寫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像個白癡,因為我一直都坐在位上,表情變來變去,一時胸有成竹、一時緊張萬分、一時笑不攏嘴,而當其他乘客看完我的故事,就會知我為何看來那麼怪。」

Eva 唯一的遺憾,就是在航班降落前,參與這本「故事集」的乘客來不及看遍內容,大多亦未留下電郵地址,因此至今只成功與 Kelly 和 Flossie 取得聯絡,她希望能把另外的 31 人都找回來。「若可跟他們聯繫上,將故事集交給他們,相信會是一種很好的感謝方法。因為說到底,他們都是活動的共同創作人,只有這樣做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