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工返老麥好過返 Big 4

A+A-

放暑假了,家長們必定精心安排子女的暑期活動,其中最勁的活動,可能是到非洲成為幫助愛滋病患者的義工;研究加勒比海地區的衛生醫療系統,又或到中國參與扶貧,順便學習普通話……無疑,這樣的確可以拓展視野,學會與人合作,培育同理心。不過專家話,另一個簡單(最重要是不花錢)的方法便可以有以上效果……找份暑期工吧!

快餐店暑期工更有意思

暑期工原來也很講究!一到暑假,父母們總是四出拜託,務求子女獲得一份名堂亮麗,絕不失禮的暑期工,以便未來 CV 上,滿載大公司的名字。而當人問起子女放假去哪裡?父母們總可以臉帶驕傲笑容,說自己子女正在 Uncle XX 會計師行上班、在八姨婆的 XX 投行實習之類,所以不少大公司總會湧現不少高層或其親戚朋友的細姪做 intern。

但哈佛教育學院的講師及研究人員 Richard Weissbourd 表示,青少年到快餐店潷雪糕或煎漢堡扒,可能對人生更有益,「這一課意義重大,一來可以自己賺錢,而且可以從完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他們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工作有多辛苦,人可以有多粗魯及不動腦筋;這也是教會他們如何待人的一課。」

前史丹福入學官 Irena Smith 對一位學生的入學考試文章印象深刻,「想來史丹福的考生人山人海,不過那位學生有如滄海明珠」,文章談及那學生在快餐店打工,如何助她發展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及方法,而該位學生成為長春藤大學的搶手貨。小孩及家長認為暑期活動是入學奧運會的項目之一,所以名堂要夠勁,公司要夠大」,Weissbourd 表示 :「學校其實不太在乎這些。」

圖片來源:iStock

在煎漢堡扒時,培育同理心

Unselfie: Why Empathetic Kids Succeed in Our All-About-Me World (暫譯:謝絕自拍:為何孩子具備同理心必在自我大晒的世界成功)的作者 Michele Borba 為撰寫該作,曾問 500 名小孩,甚麼令他們變得更具同理心。大多數孩子回答「接觸不同的觀點」。Borba 解釋:「我們對於跟處身相同社會範疇的人,較易具備同理心」,簡單講就是物以類聚,有家底的小孩,自然會和有家底的人聚在一起,但這限制了他們的視野,所以讓他們愈多接觸不同的人愈好。這種見聞有助他們理解別人跟自己一樣,也有七情六慾,也有各種人類的需要,從而培育同理心。

返這些辛苦工,另一好處是讓上司代替父母,好好教導正值反叛期的青少年。10 個有 9 個的青少年必定討厭自己父母,這是成長必經階段,不過那名已經忙到滿腔怒火的上司,並不會體諒你的自我及個性,當那些小朋友一如往常,膽敢挑戰或違抗上司的命令,現實世界自然會給予他們最真切的教導。

「他們要準時早起,自己管理時間及金錢,而且要服從公司制定的流程及時間表。與其讓孩子過一個聽上去得體的暑假,不如扎扎實實,讓他們接觸真實的世界,幫他們建立個性。暑期工是一個好機會,在他生命其他時光必定不會再有」, Weissbourd 最後道:「而且你不用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