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浸大「6 X 10」校慶短片放映會

A+A-
圖片來源:HKBU 官方網頁
圖片來源:HKBU 官方網頁

香港浸會大學 60 週年校慶,特別舉辦了一場主題名為 HKBU 6 X 10 的短片放映活動。放映會破天荒在圓方的 Grand Cinema 內多間影院同步放映 10 位新/舊導演的短片作品。

是夜影圈名人明星雲集,大有小型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的味道。

「6 X 10」的意思就是 60。浸大 60 週年校慶更邀請了曾在浸大就讀的 10 位監製、編劇、導演校友共同拍攝短片,其中包括:劉浩良「殺手與臥底的久別重逢」、張堅庭「751044」、潘恆生「紅唇」、馮志強「學生習作」、林超榮(超人)「十分鐘衝刺」、黃修平「功課」、陳志發「東京漂流」、何緯豐「臭豆腐同鄉會」、洪榮杰「聽・說」、賴恩慈「失焦」。10 種風格各異的導演,創作出各自不同的題材,牽引觀眾對人際關係、夢想追求、積極的人生態度,以及人間有情等議題的反思。

每套短片放映時間以 6 至 10 分鐘為限。放映會目的是彰顯浸大人的創意,以及在培育專業人材的努力和成就。透過新舊校友和電影系學生的磨合,分享從事創意的經驗,達到薪火相傳的辦學宗旨。

這次「6 X 10」的短片拍攝亦有賴影視界的資深演員及知名人士大力的支持,其中包括:姜大衛、譚耀文、余子明、王梓軒、龐寶林、顏卓靈、黃翠如等友情相助演出。

圖片來源:HKBU 官方網頁
圖片來源:HKBU 官方網頁

10 套短片中,最受觀眾歡迎的是「殺手與臥底的久別重逢」,由著名編劇家協會副會長劉浩良先生執導(著有:「三人行」、「一個人的武林」、「大魔術師」、「畫皮」、「三國之見龍卸甲」)等獲獎電影劇本。

「殺手與卧底的久別重逢」是小成本製作,整套電影場景只發生在一輛的士車廂內。譚耀文表面是的士司機,實質是一名職業殺手,而姜皓文飾演的乘客身份則是警方臥底。「殺手與卧底的久別重逢」全片充滿 Cult 味,更可從劇本大綱中體驗得到:「沒有人車的馬路上,在一輛的士的車廂內相遇⋯⋯一個被雨傘刺傷垂危的臥底,和一個剛殺了人,喬裝的士司機的殺手⋯⋯更想不到的是臥底和殺手竟是在大學一起唸過電影的同學⋯⋯」

「殺」片最弔詭的地方是,正如電影「墜落天使」所言:「殺手也有小學同學」。原來在劍拔弩張的處境中,竟然可變成了一次「舊同學的聚會」。

短片雖然荒謬及不可思議,但現實冷漠的世界裡相遇,何嘗不是久別重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