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琋鎂:四驅車與解難技巧

A+A-

iStock_92923607_MEDIUM

我與女兒 Keona 過了一個與別不同的父親節。事緣,我邀請了一間經營模型四驅車工作坊的機構來到我的教育中心,舉辦父親節活動。四驅車比較受男孩子喜愛,沒想到我的女兒竟主動要求要參加,於是她便成為孩子們中唯一的女主角。

Keona 在家排行第三,最喜歡在家東拼西湊,做些小勞作,但四驅車的結構比較複雜,因為參加的小朋友需要組裝整架四驅車,然後再去賽道一起比賽較勁,起初我都會擔心她能否勝任,後來我就知道是我杞人憂天了。

起初,Keona 見到所有小朋友都是男生的時候,表現得有點不自在。當工作人員介紹四驅車的起源時,不會依書直說,反而透過影片和問題,引起小朋友對於四驅車的興趣和好奇心,氣氛輕鬆,使 Keona 和其他小朋友都踴躍發問,即使答錯也沒有關係。這個環境讓在場的小朋友和家長都很享受。很快,工作人員講解完應該如何組裝一架四驅車,小朋友都躍躍欲試,由此可見,只要製造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學習是一件很興奮的事。

學習是一個過程,始於遊戲,被遊戲引發好奇心之後,孩子便會懂得自行探索和思考。以 Keona 為例,第一個任務就是看說明書,要辨認到說明書上的零件圖和現實中的零件,再按步驟砌,Keona 也面對一些阻滯,例如用錯零件或工具,或者裝嵌角度不對等,她不但沒有要求我出手幫助,反而會反覆思考,嘗試多種不同方法解決難題,問題最後都可以迎刃而解,這就是我常說的「解難技巧」。我從 Keona 的笑容感受到她滿滿的成功感。

學海無涯,如何可以令小朋友主動學習之餘,又可以培養他們「解難技巧」呢?首先,要用遊戲或有趣的方法引發他們的好奇心,然後孩子們就會自己探索和測試新知識。當遇到困難的時候,父母應該給予空間讓孩子自行嘗試解決,視乎情況去引導孩子思考不同的方向。如此,孩子不但能掌握到新知識,所學之事亦會更深刻,更鞏固。

以上這個方法,我應用在我三個女兒的身上,成效甚高,之後我更把這方法授予更多的老師,並實踐在我的教育中心。讓孩子快樂學習,他們會得到滿滿的成功感,父母也輕鬆,何樂而不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關琋鎂 Karen Kwan,是三個女兒的母親,為了照顧她們,甘願放棄投資銀行的工作。後來琋鎂和朋友創辦幼稚園,曾經是怪獸家長的她,發現某些學生對操練產生了反效果,不但成績未如理想,而且討厭學習。於是琋鎂開始四出尋找特別方法,發現原來「遊戲中學習」有助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及效能。琋鎂更積極參加不同有關兒童教育課程如腦基礎教學法、高階思維等,領悟出令孩子主動學習的秘訣,更開辦教育中心,期望幫助更多孩子。此外,琋鎂發覺更重要的是要引導父母如何正確地教育孩子,認為正確的教育應是這樣 :「Contex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ontent」,小朋友天生就有很多與別不同的天賦,身為父母和導師,應該要製造合適的環境,然後發掘及展現他們的天賦,而並非注重內容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