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吸引異性?向自戀者取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自拍等現象冒起,人人都說是自戀的行為。繼有研究指出自戀是魅力領袖的特質,亦有分析顯示,自戀的人傾向有較多性伴侶 參加 speed dating 較容易有下文等等。此結論讓一眾怕羞仔、毒男自慚形穢:打破一向對自戀的負面想像:自我膨脹、自大……要在情路上超越那些你未必看得起的人?聽聽以下三個有關為何自戀更受歡迎的解釋,做到知己知彼。

解釋一:深信不疑

縱然有說法指自戀其實是自信心偏低的表現,但最起碼在人際交往上,自戀者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相信自己的魅力,才能表現得極為自信;此外,自戀者多被指缺乏同理心,不太在意他人看法,做事較無顧慮。

無後顧之憂更表現出無畏無懼,讓自戀者較易取得別人的關注。不過,也有心理研究亦指出,雖然自戀者的外表一般是討好的、給人的第一印象亦傾向正面,留下的印象,卻往往是自戀者最不受控的部分。換言之,假若你想選自戀者當伴侶,你要有心理準備他們的表現時好時壞。

解釋二:討好他人

為了換取他人的讚美,補充讓他們繼續自戀的燃料,自戀者喜歡在認識新朋友時,不斷稱讚朋友,令朋友覺得自己獨一無二,也讓自己高興 --因為物以類聚,朋友出色,間接代表我也不錯。

不過,自戀者過份渴求別人認同的特質,同時妨礙了他們與別人建立更深層次的關係。一旦意識到自己在別人眼中不再可愛、有魅力,他們便會表現退卻,藉此隱藏自己的缺點。因此,自戀者提出的分手理由(例如,「你太關心我」、「你知道我太多了」)大概亦最令人毫無頭緒

解釋三:朋友磁石

儘管自戀者是心靈脆弱的一群、常常難以與人作深入交流,但弔詭地,自戀者身邊卻常常圍繞著許多不同類型的朋友。穿梭於各類社交圈子的人,使他人不自覺的靠近他,同時又讓人懼怕(愈危險的人愈有吸引力?)--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天當他們厭倦你,會毫不留情把你踢開。

Andy Warhol 出名朋友多,卻 Warho l在他的書 The Philosophy of Andy Warhol ( 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 ) 中提到自己曾因為找不到心目中的深交,所以去了看精神醫生。難道 Warhol 是個世紀自戀者?圖片來源: Wikipedia
Andy Warhol 出名朋友多,他卻在書中提到自己曾經因為找不到深交,所以去了看精神醫生。難道 Warhol 是個世紀自戀者?圖片來源: Wikipedia

快速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