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瑟爾之逝:守護屠殺記憶 直到最後一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不關心。美的反面不是醜,是漠不關心。宗教信仰的反面不是異端邪說,是漠不關心。生的反面不是死,是分隔生與死的漠不關心。」——維瑟爾

納粹屠殺倖存者、著名作家埃利.維瑟爾(Elie Wiesel)日前逝世,享壽 78 歲。維瑟爾一生為無權者發聲,致力推廣和平。他在 1986 年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時在致辭中表示:「不管世上何時何地有人類受苦受辱,一定要選邊站。保持中立只會助長壓迫者,而不是受害者。」

維瑟爾的著作「夜」。 圖片來源:亞馬遜
維瑟爾的著作「夜」。 圖片來源:Amazon

維瑟爾一生出版數十本著作,其中以描述他一家在納粹集中營苦難遭遇的「夜」(Night) 最膾炙人口,其影響力與「安妮日記」齊名。維瑟爾以文字記錄他在集中營目睹的非人生活,還有自己肉體和心靈的沉重創傷。此書已出版近 60 年,但至今仍能讓人深切體會作者之痛苦。集中營的經歷在他心內留下不可磨滅的烙印,讓他質疑生存意義,動搖了他的信仰。

書內提及「燒人的焚化爐」一段,特別讓人感受到集中營的可怕。維瑟爾描述他目睹嬰兒、小孩還有大人被逐個逐個掉進火炕裡面,被活活燒死,葬生火燄的經過,連他本人也險些遭送入火炕。對這喪絕人性的悲涼景況,他寫道:

「生平第一回,我生起叛逆之心。我為甚麼讚美主之名?這個永生不滅、萬物之主、萬能而恐怖的永世之主都不發一言,我憑甚麼感謝衪?」

他筆下的不僅是個人經歷,更是千萬名猶太人親身體驗的恥辱。納粹德國屠殺了至少 1,100 萬人,有指甚至超過 2,000 萬人,死者當中有 600 多萬是猶太人。單是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納粹就殺害近百萬猶太人,其餘受害者不是被送往勞動直到精疲力盡,就是要處理毒氣室內的屍體,身心飽受折磨。

二戰結束近 70 年後的今天,世界大概僅餘 10 萬名納粹屠殺倖存者仍然在生,且能夠口述那段殘暴的黑暗歷史。根據猶太人向德國索賠聯合會的資料,在那 10 萬名曾進集中營,或為躲避納粹屠殺而隱姓埋名的猶太人中,最年輕的已經 71 歲。

這與波士頓大學猶太研究維瑟爾中心的總監 Michael Zank 的估計相差無幾。10 萬,這逐年遞減的倖存者數目「將重責交予我們,下一代和倖存者的子孫需要守著這段記憶,及肩負起訴說這段記憶的責任。」Zank 又說,很多人只想忘掉過去,繼續生活,然而維瑟爾卻找出方法,訴說這段從來未得適當抒發的經歷。

被譽為「人類的使者」的維瑟爾逝世,這不但是納粹受害猶太人的損失,更加是全人類的損失。就如聯合會會長 Julius Berman 得悉死訊後發出的聲明所說,像維瑟爾那些擁有第一手資料,記錄了納粹惡行的倖存者正陸續離世。因此,我們有責任把他們的經歷記載下來,教公眾永不忘記:我們的社會曾經墮落至人命如糞的殘酷境地,正因為此,我們要竭力防止悲劇重演,抵抗邪惡。

位於德國柏林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紀念那些受害的猶太人。
紀念受害的猶太人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又稱浩劫紀念碑,位於德國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