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魔鬼連長——不要懷疑就是你

A+A-
54031367cd311
桌遊「魔鬼連長」 圖片來源:smzdm.com

20 年前,當年我才剛在圖書館看過「畢華流談遊戲」,開始對桌遊產生興趣,某一天——還記得那時候是暑假,我每天早上去游泳,游泳完後吃早餐,吃完就在吃早餐那個商場(不用猜了,九龍灣的德福商場)裡閒逛,在一家文具店裡買了除大富翁之外我的第一副桌遊,一副來自台灣的桌遊,叫作「魔鬼連長」。

到底是為甚麼買下來的?其實有很多原因,例如它的名字很特別,迷彩包裝很有趣,又或者是封面上那個長得很像龍珠裡的比達的軍人。價錢我還記得是 50 元港幣。這是個非常重大的事件,因為這個遊戲打開了我認識桌遊的第一步。上面那句是騙你的,其實這款遊戲是打開了我認識中華民國國軍的第一步。

簡單來說,這是有史以來,可能是唯一一個以中華民國國軍為主角的桌遊,你可能會立即說,外國不是有一些遊戲講抗戰、太平洋戰爭、台海戰爭之類的,那些遊戲都有國軍吧?不,那些遊戲的主角是那些戰爭,但是這遊戲的主角,是國軍本身。

先說說這遊戲的機制,其實非常簡單。你會有一個棋盤,每個玩者有一個棋子,和大富翁差不多,在每回合擲骰,然後前進,停到哪一格就執行該格寫的東西。但這款遊戲不是大富翁,沒有錢這回事,不過你玩這遊戲時多少應該帶些真錢傍身,原因後述。

基本上,格上寫的東西,不外乎是停一次、向前進一步、向後退三步之類。不過這遊戲有兩個特殊的格,一個叫「榮譽卡」,所謂榮譽卡,就是榮譽假。你踏上去可以拿一個榮譽假,儲起來,這是你的唯一財產。

至於另一個格子,就是這遊戲的重點了。那個格子叫「魔鬼連長」格。踏上去,你就會進入這遊戲的精華所在。首先,你要從「魔鬼連長牌」的牌堆中抽一張牌。然後呢?把那張牌翻出來給大家看,照著上面所寫去做。

圖片來源:smzdm.com
魔鬼連長牌上面寫的東西,可大可小。 圖片來源:smzdm.com

魔鬼連長牌上面寫的東西,可大可小,而每張牌都是獨特的。非常簡單的牌如「美麗星期天」,這張牌上寫的就是,棋子移回起點,這是最好的情況。比較複雜一點的,例如「散財童子」,便要你請所有玩者每人喝一包飲料或者請他們抽一根香煙,所以你最好帶些錢在身上。「木蘭從軍」,就是要去找兩個球狀的物體,例如橙,放進自己衣服胸部的位置直至下回合。總之,完成卡上寫的動作,你的回合就完成了。

看起來很簡單?有一些更複雜的,例如「跨海大橋」,就是要你找兩把椅子或者兩張床,在上面做伏地挺身(香港叫掌上壓);「蛙人操」,顧名思義,就是一起做三下蛙人操;其他的像是「戰鬥澡」、「散兵操」、「大地震」之類,相信台灣人聽名字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不懂的可以去問人。

而這遊戲最強的牌,我個人認為是「童子拜觀音」。它要求所有玩者,捅抽中牌的玩者屁股一下。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傳說中的「千年殺」,害人傷己。我相信這是世界桌遊史上最有創意的牌,沒有之一。

簡單來說,這就是個整人的遊戲,如果你不想被拜觀音,可以怎麼辦呢?如果你有榮譽假,就可以扣一天相抵,那就不用執行牌上的動作。如果沒有多餘的榮譽假,你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接受現實執行卡上的動作,第二個是認輸。這遊戲可以不斷玩下去,直至有玩者收集到六張榮譽卡,而且手上沒有黑人黑面卡才算贏,遊戲就會結束。但達到這個條件並不容易,所以這是一個可以玩到天荒地老的遊戲。

更貼心的是,這遊戲的包裝裡,有一本跟遊戲規則全無關係的「入伍手冊」,這本手冊裡面不講遊戲玩法,卻是一本迷你的當兵百科全書。它講述各種天兵的類型、國軍當年的軍規、國軍的軍階、防止痔瘡的方法、防止便秘的方法、防止香港腳的方法,甚至怎樣去軍中樂園的方法。雖然不知道作者放進去是甚麼用意,但這肯定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創舉。真教你當兵的桌遊,大概去德國都找不到。

這個遊戲真的是台灣桌遊史上的經典之作,在有下一個人發明類似題材的桌遊前,這應該是唯一的國軍主題作品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