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幻想故事 小孩學懂更多

A+A-

不少人長大後都想回到童年,可是,現在做小朋友也不容易,每天要學習、吸收大量資訊,好讓將來能夠與人溝通,理解世界運作,休息一刻,都是奢侈。

成年人一般認為,人必須認真才能處理那麼龐大的資訊量。然而,小孩子本性坐不定,難以專心一致,又會時常陷入個人幻想,喜歡代入角色扮演,自以為能施魔法、有超能力等。於是,有家長以為那些幻想對學習沒有益處,不但令子女分心,更危害他們難辨現實與虛構——現在有研究反駁,小孩子應多讀幻想故事,天馬行空對學習其實大有裨益。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心理學系的 Deena Skolnick Weisberg 博士撰文,講述她有關兒童學習成果研究結果。研究指出,小孩子從幻想故事、虛構情節中能學到的知識,比起從描寫現實的故事學到更多。

研究中,她觀察了兩批幼童的學習過程和成績。他們分別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一批會讀如烹飪農務等描寫現實的故事書,另一批則會讀如勇者鬥飛龍的幻想故事。或因書內字詞較深,初期讀幻想故事的小孩懂較少生字,但後來他們很快就趕上進度,而且識字程度與讀現實故事的小孩相差無幾。除了識字,讀幻想故事的小孩很顯著地增長更多知識。

Night scene with dragons attacking fairytale castle
研究指出,小孩子從幻想故事、虛構情節中能學到的知識,比起從描寫現實的故事學到更多。

從 Deena 團隊的其他研究可看出具體分別。她透露,其中一個還在進行中的研究顯示,同樣是學習動物新知識,小朋友讀幻想故事比讀現實故事有效;另一群學者也發現,那些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故事,有助增進兒童學習能力,以初生嬰兒為例,他們感到驚訝時,更容易接受新資訊。

為甚麼讀幻想故事,比讀現實故事對小孩子更好?Deena 解釋,這可能是故事裡的情節不合常理,在現實中鮮能看到,所以小孩子閱讀時會更專注,因此學得更多;也有可能是幻想故事本身,需要讀者運用想像力作深層思考,於是兒童會拿虛構情節和現實對比,透過反複辨別真偽,從而了解得更透徹。

這研究所揭示的,不只是幼兒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更是對家長的。社會現在急於要讓小孩子「早熟」,老成的去面試,老成的朗誦,也就是讓他們放棄「童真」——所謂「童真」,不過是浸淫在天馬行空的幻想故事,暫且離開無止盡的成人鬥爭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