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是學非:Tic Tac 糖盒計血糖

A+A-

誰說科學研究是實驗室或研究所的專利?倫敦科學博物館就舉辦了名為「實驗室以外」的展覽,展出「民間」業餘學家的研究成果。Homemade 科學影響深遠,可能現在就在你鄰居廚房進行,隨時救你一命。

Tic Tac 糖盒計血糖

TimOmer 土製治療糖尿病的 Tic Tac 糖盒。圖片來源:Sparksproject
Tim Omer 土製治療糖尿病的 Tic Tac 糖盒。圖片來源:Sparksproject

針對糖尿病患者的醫療設備不外乎兩種:胰島素泵和血糖監測儀。一型糖尿病患者 Tim Omer 幾年前因為儀器太貴而國民保健署沒有資助,自行上網淘了一個二手血糖監測儀回家,卻發現儀器遠遠未能應付患者需要。之後他參加由病人糖尿病發起的運動 xDrip,他們使用一個自製無線傳送器,這個傳送器其實是一個 Tic Tac 糖盒裝著一堆電線,將所有實時血糖讀數用藍芽傳送到手機,便於統計,而且花費低廉。這項技術在病人間一呼百應,甚至有人舉辦「xDrip」派對,糖尿病患同盟齊齊燒焊做傳送器;更有人拍教學片上傳 youtube。而專攻電腦的 Omer 更進一步,建立手機應用程式,讓程式根據實時血糖讀數協調胰島素泵的劑量,隨時調控血糖:「官方研究費時失事,有可能等一世都等不到。」這也是眾多糖尿病患的心聲,#wearenotwaiting 的吶喊響遍全球。Omer 的新研究名為 OpenAPS,他在網站分享成果:「人腦是有不足的,而應用程式可以做出更準確的決定。」

Shazia Ali-Webber: 自製空氣監察器

圖片來源:ilikecleanair.org.uk
圖片來源:ilikecleanair.org.uk

Shazia Ali-Webber 本來只是一個家庭主婦。一天,丈夫的哮喘惡化,醫生告知他們居住的社區的空氣質素差勁。當時 Ali-Webber 正懷著第三名孩子,全家都是哮喘病患。「每天出門我們都經過繁忙的十字路口,安全島只離來往汽車的排氣管兩米遠,我的寶貝每天都在呼吸渾濁的空氣。」碰巧她看到一篇有關英國空氣污染的文章,得知有一種可以用來量度二氧化氮(危害人體的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擴散管,Ali-Webber 便用此來監察社區的空氣污染質素。這種擴散管中由很多頂部附著紗布的小型玻璃管組成,把它們懸掛在街燈兩米高處,4 個星期後便可回收化驗。第一次的測試結果發現,空氣污染物超出標準兩倍有餘,之後 Ali-Webber 再在其他地方做測試,情況同樣嚴重。

兩個星期後她帶同 24 名小孩走入下議院讓官員明白事態嚴重,同時她亦通知高空氣污染地區內的 403 間學校。她認為要引起公眾關注,首先要有真憑實據:「所以我覺得公民科學家愈來愈重要,它會成為現代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環。」Ali-Webber 以此為基礎,正在倫敦發起「I Like Clean Air」運動。

在民間進行沒有機構監管的科學活動,乍聽會聯想到異想天開的科學怪人,實行起來其實異常貼地:因醫療儀器欠佳的病人動手 DIY,擔心家人健康的主婦利用簡單道具監察空氣質素,每次研究都由實際需要所驅動。展覽主辦人 Louis Buckley 如是說:「如今用自己雙手創造科學,是前所未有地容易。」

  • 更多活用日常科技的業餘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