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偶開「天眼」哀紅塵

A+A-

電影「天眼狙擊」(Eye in the sky),在英國退歐之後公映,十分貼切應景。

英美聯合反恐,由海倫米蘭(Helen Mirren)主演的指揮官,在倫敦主控衛星天眼定點擊殺非洲索馬里的恐怖分子。

衛星和航拍偵察系統,發現了一幫恐怖份子在屋內籌備恐襲。正當指揮官確認位置準備空襲導彈時,忽然發現一名小女孩在房子外面賣麵包。如果射擊,必誤殺幼小無辜。

然而一旦遲疑,恐怖份子會離開出發。這時該不該發射?原來根據歐盟法律,一必須優先俘虜恐怖份子,二當有無辜百姓在場,必須人權大愛包容優先,不准開火。

以女指揮官為首的軍人,與一干「左膠」官僚和文職精英展開激辯。文官精英無人想負責,根據「程序」和 Guide-line ,必須一層層向上匯報,國務卿、外交大臣、首相,但恐襲倒數在即,大敵當前,到底應否犧牲無辜?

電影雖然以恐襲為題,連場卻是緊湊的文戲。監製編導講出了「大愛包容」的大害,卻又避免一面倒。一場 Debate,折射了今日的世界局勢:左翼當道、理論氾濫、程序繁複,吹水的人多,做事的人少。

電影是男星阿倫力曼(Alan Rickman)的遺作,拍完此片,他逝世於癌症。銀幕上下,生死兩皆無常,令人神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