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人無貴賤,拖鞋有

A+A-

廣東話有句經典潮語叫「食拖鞋飯」,即所謂食軟飯、咬老軟,之所以叫拖鞋飯,倒也容易理解,終日穿拖鞋,即日日留在家中,不用上班工作搵食。當然,世代不同,現在閒日上班不一定需要穿西裝襯皮鞋,尤其雜誌和傳媒圈子裡,上至編輯下至美術排版,舉目盡是潮流教主,穿拖鞋襯一對白襪,或者才是正常事。

拖鞋自然有平有貴,視乎環境和配搭,山本耀司主理的 Y-3 今年新作 Qasa Sandal 當然霹靂無敵正,但廿蚊一對的黑底人字拖也未必輸給陳冠希當年潮著多時的 VISVIM CHRISTO。

然而,嘢可以亂食,拖鞋還是不能亂穿,例如十多年前冒起的膠拖鼻祖 Crocs,便是百年醜惡的經典,一場人類鞋史的災難。你可以說本人太主觀,但我相信任何一套客觀標準,都容忍不了 Crocs 的醜惡。在猶太男星 Sacha Baron Cohen 自編自演的電影「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裡,飾演北非國家瓦迪亞共和國(Republic of Wadiya)廢柴獨裁者 Aladeen 的他,誤中陷阱落難美國,鬍子剃光,錢財花光,生無可戀準備投河之際,路過的一名猶太佬突然指著他大罵:

Standing on the edge of a bridge, about to commit suicide, still wearing CROCS?
What’s wrong with CROCS?
They’re the universal symbol of a man who has given up hope.

crocs square
圖片來源:Crocs Official Site

簡直至理明言,也是對於「洞洞鞋」發明者 Crocs 的最佳評語。Crocs 膠鞋的設計理念其實滿是優點,低成本、不發霉、不發臭、防水、耐穿、透氣,也不否認確是數到一百樣,但有時一對鞋太「好穿」,不是好事,尤其大部分穿 Crocs 的人都因為貪其「好穿」,所以根本不會有第二對鞋,一鞋永逸,把它著到爛為止,但它又不易爛,完美。就是因為太完美,其實就是太 hea,代表你對人生沒花過心思。就好像我母親,她總覺得大家樂的一哥焗豬扒飯好吃、抵食、飽肚,於是廿多年來,只要是去大家樂,就會吃一哥焗豬扒飯,甚至只要是去吃快餐,就會吃大家樂。當然我不是說她已經放棄了人生,因為在煲湯和整理家中擺設這兩項傳統環節,屢見無窮的創造力。

有沒有想過臨死的時候要穿甚麼鞋?我聽過女孩子答 Christian Louboutin,俗氣但是合理,男人則要看是哪一派,波鞋派有可能是 Air Jordan,皮鞋派則還要看是英倫格調還是意式風情。換著是我的話,則可能是一對英式手工皮鞋,Wing tips 那種,我為人浮誇。總之,即使要死,都不應該穿 Crocs 膠鞋。

brickenstock
圖片來源:brickenstock.com.hk

話說讀書年代,高富帥穿拖鞋都會穿 Birkenstock,又稱「有錢仔鞋」,當然不是貪它有健康鞋底,主要是它價值不菲,屬身份象徵。在大學校園走動,先敬羅衣後敬人,穿 Birkenstock  與穿人字拖,走起路來姿勢都有點不同。不過,Birkenstock 最近也推出了膠拖鞋款,比起傳統的水松鞋底,一來輕身防水,二來可以穿著落水,三來價錢居然跟一對 Crocs 差不多。卿本佳人,自甘墮落,何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