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北歐傳奇作家 Stieg Larsson(二)

A+A-
Stieg Larsson。圖片來源:thewritepractice.com
Stieg Larsson。圖片來源:thewritepractice.com

文:陳若谷 @ Live Norish

上回談到 Stieg Larsson 是瑞典的傳奇作家,可惜英年早逝,本應打算寫 10 部的「千禧年」小說只得三部面世。

縱然 Stieg 已身故 10 年,世人仍然樂此不疲地討論著他生前的種種事蹟。

身為一名高調的左翼份子,威脅和跟蹤對 Stieg 來說已不是新鮮事。接到恐嚇電話,普通人可能已經怕得冷汗直流,但 Stieg 沒有被嚇到,反而發揮其記者本能,反問對方:「你為甚麼憎恨我? 我們可以出來 fika(瑞典人的 Coffee time),討論一下嗎?」他深信暴力和恐懼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民主社會崇尚和而不同,意見各異的人應該透過討論而互相理解。因此,未試過討論,又怎知對方是否有道理?

話雖如此,如果遇上暗殺的話,那就連討論的機會也沒有便會喪命。因此,在外出用餐又或是到他喜愛流連的咖啡室 Mellqvist Kaffebar 寫作時,他和女友 Eva 便會於餐廳選擇坐在一個雙方都可以看到門口的位置,方便隨時逃命的需要。Mellqvist Kaffebar 在他的作品中重複出現,牽引著「千禧年」小說中的各人,而這地方也可能間接與 Stieg 的死有關連 —— Stieg 於 50 歲之時因心臟病發而歿,及後 Eva 接受英國 Telegraph 的訪問時,跟記者提到了 Mellqvist Kaffebar:「當你 50 歲時仍然經常吃快餐食物又不勤做運動,你的下場可能會與 Stieg 一樣。」

Stieg Larsson 所著的「千禧年三部曲」。圖片來源:Amazon
Stieg Larsson 所著的「千禧年三部曲」。圖片來源:Amazon

Stieg 的離開為 Eva 帶來了痛苦,亦意味著爭產官司的開始。Eva 縱使已跟 Stieg 同居 20 年,卻從來沒有結婚。問到單身的原因,她說那是 Stieg 的主意,因為瑞典政府要求國民在結婚後上報地址,方便公眾查冊,這樣會令經常受威脅的 Stieg 處境更危險,因此他們決定不結婚。亦因如此,Eva 無法順理成章成為遺產承繼人。Stieg 那久未聯絡的家人陸續出現爭產,長達經年的爭產案件到今天仍未結束,但雙方皆同意將 Stieg 死前未完成的第四部小說進行委託,以便另一位瑞典作家 David Lagercrantz 協助完成 —— 不過 Eva 說:「這第四部我不會看,Stieg 的作品不應該由另一人完成。」

官司雖然揭露人性的醜陋,幸而 Stieg 亦為瑞典留下了一些美好的回憶。斯德哥爾摩市政府根據「千禧年三部曲」的小說情節以及書中所提過的地點,設計了一個導賞團,好讓讀者代入小說,以 Stieg 的角度看看斯德哥爾摩。導賞團的反應奇佳,傳聞西班牙總理也微服參加。

不論現實或是小說,「千禧年」為瑞典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有人問,如果 Stieg 依然在世,小說會如此矚目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它揭露了瑞典社會一些根深柢固的問題,至於是甚麼問題,下回再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