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書展的太平洋世紀

A+A-
Pacific 圖片來源:Amazon
Pacific 圖片來源:Amazon

書展嘉賓作家溫徹斯特(Simon Winchester)的著作「太平洋」,講一百年來西方勢力角逐太平洋的始末因由。

其中以澳洲推行「白澳政策」、比堅尼島試爆原子彈、美國炮艇 Pueblo 號被北韓俘獲的事件,最為引人入勝。作者擅長發掘趣味的資料逸聞,講述容易為人忽略的往事,而探索其因果關係以至如何影響世界局勢。

今日每一個人的命運,都多少是這些事件的註定。作者的文筆可供英文寫作的借鑑,例如講北韓的千人操:

Hypnotic organized performance by thousands of impeccably drilled youngsters are one of the few signature achievements of North Korea.

「催眠而組織嚴密壯觀的青年千人操是北韓招牌成就之一」,不著一髒字,已經極盡批評之能事。英文重含蓄,Impeccable (毫無瑕疵)本來是正面的形容,在此處上下文理之間變成了反諷。

能以類似文字迂迥漸進者,英文造詣即臻上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