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男人與帽

A+A-
圖片來源:麥浚龍 Facebook

麥浚龍接受大報訪問時,諱莫如深地解釋了自己這幾年為甚麼喜歡戴帽。他說,室內太凍,戴帽保暖。噢,難怪也要留鬍子,原來怕凍,不過他近期常戴的那頂 BB size 冷帽可以有多暖?都是認真地幽默的回答。過去一年麥浚龍的猶太型男 style,比他初出道時的金毛潮童造型更要誇張,當年一眾年少輕狂的男生努力模仿,但今日玩帽玩到出神入化,不是細小如椰蓋,便巨型到遮了大半張臉,偌大的旺角真的沒人學得來,連車尾燈都見不到。

潮流教父麥浚龍戴帽,是為放你兩條街而戴,一般明星,卻是為低調喬裝。無化妝無專人 set 頭,喬裝戴帽是必須的。不過有一種明星,是你從未見過他不戴帽的,不喬裝不戴帽,你反而不記得他是一顆星。

圖片來源:Justin Lo Facebook
圖片來源:Justin Lo Facebook

首先你一定會想起側田。前幾年他被狗仔隊拍到脫帽照,M 字額中坑露了底,從此不少人都只記得他的 M 字額,而不再記得「好人」「命硬」「情永落」那些街知巷聞的十首八首名曲。他曾表示,照片一出街,像老了十歲。甚至說,照片一出街,連事業也_街。跟麥浚龍不同,帽是麥浚龍的花招,但側田與帽是連成一體的,常說帽是一個常戴帽的人的「本體」,其實不是,側田與帽之間的未知區域才是他的「本體」,是一個不可接觸的點,是龍宮送給浦島太郎的盒子,你一打開,讓他全裸,他就灰飛煙滅。如今他去了哪裡,沒有人 care 了。你沒有忘記他的歌,你記得他戴帽的樣子,但他一失去帽子,你就從此不認得他了。是的,都幾魔幻,以及 Bitchy。

想起側田,其實是因為在台灣金曲獎看到黃明志。我以為自己第一次聽到黃明志這歌手的名字,原來不是。前幾年他有一兩首網絡紅曲,在台、馬知名度不低,其時已有聽過,惟士別三年,判若兩人,卻仍戴著招牌冷帽。網絡歌手出身的黃明志,大馬人,台灣讀書,幾年前是胖子一名,直到去年才「正式」出道,不認得,瘦了三圈有多,專輯名字連 Eason 都笑言好殺,就叫「亞洲通殺」。今年台灣金曲獎五強之一,當然同場對手是 JJ 林俊傑,他是擺明陪跑的。從沒見過黃明志脫下他的冷帽,要不是他的冷帽,真不記得他是幾年前在網上唱歌,紅過一陣子的小胖子。他明白而你知道,他是一員騎呢唱將,擅飆高音,而你不知道的是,他花了多少時間把自己的臉縮減成另一張臉。現在黃明志算是一枚帥哥了,他其實可以脫帽,但他沒有脫,也仍然一貫騎呢作風,猶幸如此,誰人保證他一脫帽又變了側田。

閃閃亮亮的明星戴帽,是要你認不到,但像黃明志和側田,相貌平凡的明星戴帽,是怕不戴帽時你想不起。他們的帽子,各有脫不得的原因,麥浚龍戴帽,不脫是潮流脫了是新聞,自是超人境界。

常有女孩子見男生戴帽,會忍不住揭開看一下。不揭人裙底是知道對方會生氣,跑去揭人帽卻是以為對方不會生氣,這種人不是無禮,而是無恥,你生氣,他們還自以為是你小器。這種女孩子,宜走避。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