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揭幕 獎牌榜贏家已出爐!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里約奧運開鑼,當地的治安、交通、衛生仍差強人意,賽事能否順利舉行,還是一個謎。有些人卻率先預測,今屆各國的獎牌數目,但他們不是體壇名宿或阿叻克勤,而是美國一間長春藤名校的研究員,聲稱單靠經濟理論,即使對比賽項目或選手一無所知,也能猜出九成。箇中有何玄機?

熱衷預測奧運賽果的,從不只賭徒或體育迷,美國 Dartmouth College 院的研究人員,亦是其中一份子。在上周初,該校的畢業生 Camila Gonzales 就公布,對今屆奧運各國將所得獎牌數的預測結果:美國將會位列榜首,共贏得 105 塊獎牌;中國則緊隨其後,奪得 89 面獎牌;英國則會以 67 面排名第三。當中運用的預測方法,是在十多年前由該校兩名教授研發,號稱準確度最高。如在上屆倫敦奧運,研究人員就表示,對獎牌數的預測,命中率高達 98%。

不過最有趣的,還是這個預測方法,竟然不靠針對比賽項目或選手的分析,而是單從經濟角度來看。研究人員只利用 4 個因素,分別是國家的人口、人均收入、過去奧運成績及是否主辦國,作為預測該國獎牌數量的基礎。但為何這些數據,會比健兒們的往績和狀態,更具參考價值?

研究人員相信,人口多寡,對國家的體育成績尤為重要,一個國家若然人多,擁有體育奇材的機會率,自然亦較高。然而,印度、印尼及孟加拉三國,從不在獎牌榜前列,則證明國家的人均收入,亦同樣舉足輕重。試想想,如果空有人材,卻沒有培育的資源及環境,譬如興建泳池或足球場等設材的撥款,或是供孩子進行體育活動的課餘時間,任你發掘再多的可造之材,最終也只會被埋沒浪費。

研究人員發現,國家的人口和財富,有時候能起到替代或補足的作用。譬如在倫敦奧運,印度這個人口多人均收入卻相對低的國家,所贏得的獎牌數量,就與人少但富裕的瑞士相約;而中國的人均收入雖較為低,但勝在人口夠多,所以在獎牌榜上力壓群雄,僅屈居於美帝之下。

研究人員認為,中國雖然人均收入較低,但勝在人口夠多,所以在倫敦奧運,能於獎牌榜上力壓群群,僅屈居於美帝之下。
研究人員認為,中國雖然人均收入較低,但勝在人口夠多,所以在倫敦奧運,能於獎牌榜上力壓群雄,僅屈居於美帝之下。

在人口和財力之外,研究人員認為尚有多個因素,也能影響一個國家在奧運上的整體表現。其中一項,就是所謂的「主場之利」。其實這也自然不過,能在滿場支持自己的同袍面前比賽,還有哪位健兒不更賣力?再者,主辦國多提議加入較有利的比賽項目。如此一來,能夠取得較好成績,也算合情合理。而往績亦為重要,則因為有才華的教練和運動員都有「耐力」,傾向爭取蟬聯奧運寶座。

但研究人員不看好巴西這個主辦國,能像中國和英國那樣,在自己「地頭」舉行的奧運上,取得一定的優勢。Gonzales 解釋,巴西在上屆奧運贏得的獎牌不算多,以往績來說已有點輸蝕,但更大的問題,在於計劃和政策。「你要擁有資源,亦要懂得投放資源。巴西既沒有特別高人的均收入,也未有體育和運動員進行大量投資。」所以對巴西在今屆獎牌榜的排名,並不特別樂觀。

即使 Gonzales 表示,整體來說,研究人員對這次的預測信心十足,唯一的不安點,就是深陷禁藥醜聞的俄羅斯。他們對俄國在今屆表現的預期,比起倫敦奧運大幅調低。雖然國際奧委會宣布,不會全面禁止俄羅斯 387 名選手參賽,將他們的參賽資格,交由各國際體育總會自行決定,仍有可能會有大批俄國健兒被拒奧運場外。Gonzales 認為,這對他們的預測方法增添許多不確定。

「我們或會看到不少驚喜。在某程度上,可能會令奧運變得更為平等主義(egalitarian),因為如果少了一個會贏得很多金牌的國家,對其他國家來說就是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