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借書的國度

A+A-
圖書館之都:捷克。
圖書館之都:捷克。

香港人鍾意買書,不愛借書?據美聯社報道,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是 2014 年「世界書店之都」,每 10 萬人有 25 間書店,以人均計擁有最多書局,而香港緊隨其後,每 10 萬人有 22 間書店,高於巴黎、倫敦、紐約等文化重鎮。不過,若論圖書館數目,香港則瞠乎其後:730 萬人分享 80 間公共圖書館,平均 91,250 人擁有一間,相比之下,在世上「最愛借書」的國度,每 1,971 人就有一間圖書館,借書的風氣甚至有法律依據。說的是捷克。

蓋茨基金會調查,捷克的圖書館網絡密度冠絕全球,數目甚至多於文法學校,以人均計,相當於歐洲國家的 4 倍、美國的 10 倍(每 2 萬人左右一間)、香港的 46 倍。

捷克借書風盛,有其法律依據。 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於 1918 年脫離以德語系為主的奧匈帝國獨立,為普及教育與提高識字率,翌年頒布法令,規定不論大城小鎮,必須建有最少一間圖書館。

捷克人愛借書也愛買書。「圖書館法」歷經二戰納粹佔領、共產時期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分離,80 餘年不墜,捷克國立圖書館主任 Vit Richter 表示,捷克人已養成閱讀習慣,會去圖書館的人也會買更多書,平均 1 年就會買 11 本。

法令捱得過納粹、共黨,最後卻不敵財政困難而於 2001 年廢除,全國 6,000 多間圖書館之中,有一成左右閉館或合併。現時捷克的圖書館不止用於借閱,還是投票會場和社區聚會場所,館方亦會舉辦讀書會、藝展和各類課程,多方面普及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