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選擇 red pill 的故事敘說者

A+A-

敘事治療創始者 Michael White 看到,從我們的生活經驗之中,假若能夠跳出慣常的主線限制,嘗試敘述不同樣貌的故事,就能引發不同的生活意義和希望。

其中的關鍵是:敘說故事的人是誰?
而更關鍵的是:誰握有敘說的權力?

經典電影 The Matrix 深入人心的一幕,被追殺的主角 Neo,在滿腹狐疑、不明所以的情況之下,就要面臨 red pill 或是 blue pill 的選擇。如果他選擇藍色藥丸,意識就會繼續活在虛假的 Matrix 世界之中,繼續被他者掌握著說故事的權力。而紅色藥丸,則會引領他進入本真的現實,他要負起責任主動創造自己的故事,開展一場痛苦而漫長的真實旅程,最後才得以解放一直受到壓迫的眾多生命。

Blue or red pill - your choice

如同神話學大師 Joseph Campbell 所言:英雄之旅,從離開日常生活的世界開始。如果我們結合 White 和 Campbell 的論述,則敢於敘說不一樣的故事,離開日常的敘說路徑,也是成為英雄的一種的方式。

自然,看這類型故事的觀眾,是否為了滿足日常生活中不能滿足的慾望?始終,英雄是吸引人,但又似是遙不可及的存在。相比起故事之中的哲思,精彩的動作場面,可能更吸引著我們的感官渴求。

例如,今年暑期上映的動畫電影「Pet Pet 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中,松鼠狗角色 Gidget 為救所愛積羅素 Max,大發神威打退一眾復仇心切的弱勢被迫害者,當中的動作設計,就帶有電影 The Matrix Reloaded 的影子。

圖片來源:IMDb
「Pet Pet 當家」電影海報。圖片來源:IMDb

可愛的角色造型是電影賣點,不過如果認真思考其潛藏含意,就會看到此故事讓人吞下了大量 blue pill。

曾經飽受人類迫害的小兔子 Snowball,帶領一眾同樣是弱勢的被迫害動物,立意要為一眾非人類動物的福祉起革命。可是,此故事的敘說是如何安排呢?最明顯的就是避重就輕,避開了非人類動物被屠宰和被食用的迫害,反而安排了一場主角 Max 與 Duke,闖進肉類香腸製造廠中大吃特吃的冗長興奮。更諷刺的是,革命領袖 Snowball,最後竟然成為小女孩的寵物,一下子就被降服了,滿腔的革命意志,就淪為在人類的家中開地下派對而已。

不過,即使在無數的 blue pill 堆之中,如果我們願意看到不一樣的敘說,我們也可以看到,當中仍是有 red pill 的:非人類動物,需要我們的愛。

我們是敘說故事的人,選擇 red pill,就可以創造出那不一樣的景象,和希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