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當好一個門童

A+A-

紐約佳士得有一個傳奇人物,不是鑑賞家,不是拍賣官,是門童 Gil。

門童這個職位,今天聽起來有點過時,因為沒有「童」去當門童了。

中文「門童」一詞,很可能是把 Doorman 和 Bellboy 混合為一體。顯然,這應該是一個由年輕人擔任的職位,你可以說這個職位是公司裡最低的,但也可以說是最初階的。過去的人窮,讀完中學就出來找生計的人很多,他們年輕伶俐,幫人開門、拿行李,不怕累,而且應該不在乎面子。法國餐廳侍應至今還是叫 Garçon,就是「男孩」的意思,很顯然,從一開始,當侍應的都是年輕小夥子,這跟中文以前叫「小二」是一個道理。

但是 Gil Perez 在佳士得當了 32 年門童。

Gil 本來是在佳士得倉庫當管理員,這是個很重要的工作,他也深得公司信任,做了幾年,本來可以升職了。但是門童開缺,Gil 卻跟人事部申請,想調去做門童,因為他喜歡跟人打交道,喜歡看人熙來攘往。從此,Gil 就不論天晴下雨,在洛克菲勒中心的佳士得門口開門。

這不是一份優差,算上交通,一天要開工 15 小時,Gil 不嫌辛苦,小息時還專門到附近其他大酒店,譬如華爾多夫,去觀察同行的工作。Gil 發現,這個工作沒有所謂的好方法,只有壞習慣:交頭接耳、倚牆歪站、抽煙,或者站得距離街邊太遠,甚至,只等客人下車之後才打招呼。因此,在 Gil 的門童生涯裡,首先戒掉這些壞習慣,就已經讓他在同行中鶴立雞群了。

除了戒除壞習慣,Gil 還要為自己的職位增值。我們會問,一個門童還能怎麼增值,難道跟進門來的客人討論量子物理嗎?增值的意思是要與這個職位相關,如果你是一個理髮師,不要以為你會修電腦是一個增值,因為客人絕不會想到請教你電腦的事。Gil 的增值很簡單:對所有人微笑,記住每一個出入的人的名字。

微笑很容易,但後者就絕不簡單了。Gil 會把出入公司門口的人,他們的名字、照片,報紙上看到的消息(那時還沒有互聯網)都搜集起來,不但喊得出他們的名字,還能隨口問他一句話,譬如恭喜你兒子獲獎,你女兒周五的獨奏很精彩吧?你今天打了那條幸運領帶呢!眾所周知 Small talk 很煩人,但是對於一個門童,Small talk 反而大有用處,因為門童與客人的對答,都是一句起兩句止。

Gil 就這樣競競業業做了 32 年「門童」,由小夥子做到老伯,直到有一天,紐約佳士得要派員到倫敦去參加紀念晚會,誰能認識到場的所有人呢?答案就是 Gil Perez。紐約佳士得後來把 Gil 升為副總裁,讓他以副總裁的身份享受退休福利。

你看完了可能會說,這不又是一個雞湯故事嗎?不,我不認為我們現在能仿效 Gil,因為塑造 Gil 的這種社會風氣已經不存在了,年輕人不會去做門童,也不會甘願做一份「沒有前途」的職位 30 年。

這是一大損失,現在讓人做一個好人,好好做好每一件事的空間愈來愈小:一個侍應勤快俐落,充滿活力;一個清潔工,能令洗手間乾淨得發亮;一個司機,能給予乘客舒適安全的旅途;一個門童,不論風雨陰晴像一個恆常可靠的存在。莫以善小而不為,不要小看「好」,每一個細微的好,連在一起,就是大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