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塵不歸塵,但土必歸土的自然建築設計

A+A-

問題是在這裡生活,真正需要的是甚麼?這是關係到人們對居住真諦理解的問題。對此我的答案是:讓生活融合在自然中,才是住宅的本質。--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

圖片來源:藤屋旅館官方網頁
圖片來源:藤屋旅館官方網頁

同樣地,日本建築師隈研吾一直是安藤忠雄的同道中人,主張採用天然材料,貫徹環保的生活方式是他的建築設計理念。位於東京郊區著名的「藤屋旅館」則是隈研吾的著名建築作品之一。

「藤屋旅館」位於銀山溫泉區,是一家擁有百年悠久歷史的溫泉旅館。這座三層高、全木結構的旅館近年經隈研吾精心改造後,大量採用了如幕布般細緻的幼竹層疊法,加上特色的竹製屏風,不論在隱秘或者開放式的區域均隨處可見。

圖片來源:藤屋旅館官方網頁
圖片來源:藤屋旅館官方網頁

竹製屏風是由日本手工藝人 Hideo Nakata 使用了 1,200 萬條 4 毫米寬的竹條製成。視覺效果介乎透明與不透明之間,為整個旅館室內帶來了柔和曖昧的光影效果,更營造出一個既可令人放鬆身心,又與溫泉氤氳氛圍相協調的空間。

隈研吾還為旅館加上了透光彩色玻璃與竹子的配搭,成功地分隔了旅館的內外部空間。彩色玻璃是由 Masato Shida 以人手加工後,再在玻璃上面張貼了大量日本民間紙張的紋理,為旅館平添了一份憶古懷今的氣氛。

隈研吾成功之處,在於他將傳統的日本簡約元素和國際化品位結合,同時也避免過份繁冗,成功創造出一種後現代的日式浪漫主義風格。

置身在「藤屋旅館」,你總會不期然有穿越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感覺。

位於「藤屋旅館」三樓的「起居室」則選擇了讓人體皮膚感到舒適的白瓷,以及可保持濕度的桐木和白橡木等天然物料作室內裝飾。而建築的外觀覆蓋著白瓷的縱向格仔,室內牆身巧妙以木片配搭紙張,地板則使用威士忌酒桶的再生材料製作而成。

隈研吾更於三樓設計了 9.3 米高的通風走廊,相鄰的展廳之間用活動趟門隔開,亦可隨時變作多功能用途區。從展廳外望,綠樹林蔭的美景盡收眼底。此外,巨大的玻璃窗上,設置有調節光線的可滑動雙面木格,在遮擋外面強光同時,也將柔和光線導入室內,讓旅館的住客可享受到四季和不同時光帶來的快樂休閒體驗。

隈研吾曾在多個媒體訪問中常聲稱那些人工製造的建築材料為「異質材料」。在他看來,用「異質材料」建成的建築物很容易與環境割裂,而且無法回歸泥土;只有那些真正取於自然的材料,才能遠離凡塵俗世,達到與大自然混為一體的境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