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女首相文翠珊一上台,即刻叫停前任金馬倫與中國簽署的 Hinkley Point C 核電廠投資計劃 ,盡現鐵娘子本色。

雖然梁振英做特首之後,很現實地,香港的林鄭月娥取悅新上司,也曾說過,「前朝的政策應該推翻的,就要推翻」,而「前朝」留下的全港僭建物 80 萬件,「一件也不能特赦」,英國女首相令你知道,甚麼叫 Talker,甚麼叫 Doer。文翠珊推翻的是與中國簽署的協議,不止政策,而且中方官員已經高高興興地準備兩日後抵達英國,慶祝「落實協議」的飲宴,菜單已經訂有叉燒。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核電廠蓋在原址的 A 和 B 廠旁,準備在 A、B 相繼運作在 2025 年衰老到期時接棒發電。  圖片來源:路透社

除了國家安全的常識問題,劍橋大學核子工程系教授盧士東(Tony Roulstone ) 指出,這個新核電廠蓋在原址的 A 和 B 廠旁,準備在 A、B 相繼運作在 2025 年衰老到期時接棒發電。而 2025 是英國許多煤礦停產以減少污染的期限。

但問題是中國有份投資的 C 廠,由法國主要設計,最快須 2018 年方可動工,而且最少要 10 年才完工。

意思就是:AB 關廠之後,至少 3 年無法銜接,此一真空時間,會令英國東南地區即全國近一成國民,無電可用,除非廠興建時須考慮增加其他發電廠,專為銜接而設,這樣就增加大量成本。

所以盧士東認為此一計劃不可行,就像在一座大教堂之內另建另一座教堂(Building a cathedral within a cathedral ) 。

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政治。英國不想中國加入,藉此盜取法國核電技術,二百五十億鎊總成本,中國佔三份一,董事局和工程階層當然要派人。雖然協議訂明中國無操作權,但近距離有電腦研究、抄錄之權。一旦中國與美國北約開戰,此一核電廠絕對可成計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