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Cosplayer 的快樂時光

A+A-

當灣仔區街頭千人用手機圍捕 Pokémon 精靈之際;同一時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all 3 Creative Paradise 場內卻擠滿著來自全球四面八方,過百隻活靈活現的 Cosplay 精靈在聞歌起舞,為「樂」人間!

第 18 屆 ACGHK 2016 香港動漫電玩節剛圓滿結束,每年一度風雲際會,場內例牌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今年除了參展商 PlayStation 的 VR(Virtual Reality)公眾試玩區大受歡迎外,一如以往,Cosplay 大賽及演出是整個動漫節不可缺少的重頭戲之一。

其中萬眾期待的亞太區 Cosplay 嘉年華今年更邀請了加拿大的 Team Sonic Heroes、日本的妖魅組合 Kenta’s 殺陣團隊及美少女林檎飴、台灣的狂間及小手創意團隊、韓國的 Cosis 團隊、馬來西亞的 Angie、中國的 AS 舞團,以及本港的 9 RUSH、Fruit Punch 和 BaLance 著名的 Cosplay 組合參與演出。

來自日本的林檎飴 圖片來源:ani-com.hk
來自日本的林檎飴 圖片來源:ani-com.hk
由 9 人組成的香港女子 Cosplay 團體 9Rush 圖片來源:ani-com.hk
由 9 人組成的香港女子 Cosplay 團體 9Rush 圖片來源:ani-com.hk

Cosplay girls in Tokyo甚麼是 Cosplay?相信並不是太多人知道其字面含意:Cosplay 是 Costume Play 的縮寫,日文為 コスプレ,一般是指利用服裝、小飾物、特別道具及化妝來扮演 ACG(Animation、Comic、Game)中的人物、怪物及精靈等角色。

Cosplay 並非日本首創,而是源於美國舊金山的國際化裝舞會開始。但諷刺的是現今美國的 Cosplay 熱潮絕對是反過來受到日本的衝擊影響而演變得更多元化。

近年來 Cosplay 扮演者(稱作 Cosplayer 或 Coser)的全球人數不斷上升,或許反映到年輕一代對現實的不滿情緒,嚮往虛擬美好世界的人愈來愈多。

Cosplay 亦分為(以下圖片來源:香港動漫電玩節 Facebook 專頁):

  • 遊戲類
電子遊戲「英雄聯盟 LoL」中的破刃英豪-雷玟及闇鴉夜后.勒布朗 圖片來源:香港動漫電玩節 Facebook 專頁
電子遊戲「英雄聯盟 LoL」中的破刃英豪-雷玟及闇鴉夜后.勒布朗

扮演電子遊戲內的英雄人物或怪物為主,特別著重追求誇張的服飾及道具製作、角色特徵,以及神態的演繹。

  • 動漫類
「遊戲王」中的黑魔女 圖片來源:香港動漫電玩節 Facebook 專頁
漫畫「遊戲王」中的黑魔女

以動畫和漫畫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扮演為主。而動漫類 Cosplay 更注重對細節和氣氛的處理。

  • 原創類
劇集「霹靂布袋戲」中的騶山棋一及無衣師尹 圖片來源:香港動漫電玩節 Facebook 專頁
劇集「霹靂布袋戲」中的騶山棋一及無衣師尹

包括對小說、插圖、電影原創角色及故事人物的演譯,尤其對化裝及服飾的創意有較高的技術性要求。

每年我參與多場的海外或本地的 Cosplay 大賽,總發現來自不同國家的 Cosplayer 們所製作的特色服裝及道具水準之高,實在勝過很多著名專業的戲服設計師。還有 Cosplayer 們無窮的想像力及極度認真演出的態度,實在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