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屍體吃掉的殮葬服

A+A-
由 Coeio 所研發的 Burial Suit。圖片來源:Coeio
由 Coeio 所研發的 Burial Suit。圖片來源:Coeio

傳統思想強調「死無全屍」是非常不幸的事,但隨著時代變遷,以科學解釋一切的人們對來生幾乎毫無幻想,屍體變成一堆毫無用處、佔地甚廣而又不環保的殘骸。因此,綠色安葬如冰葬隨之興起。近日,專研究綠色安葬的團隊 Coeio 研發出一件可以將遺體完全分解的衣服。究竟它是怎樣「吃掉」人的身體?

首先,為何人體對自然環境有殺傷力?人體含有重金屬、殺蟲劑,以及所有我們生前消化的化學製品。當我們死去的時候,身體又會被灌注甲醛以防止分解。這些毒素都會被屍體埋葬處的土壤所吸收。

Coeio 研發的這套有機棉製套裝,名為「Burial Suits」,原理是把蘑菇和其他有機化合物嵌入布料,以它們釋放的酶來分解人體中的毒素,減低害性。總而言之,其功效有三:促進分解、中和毒素、為植物提供養份。設計上,Burial Suits 像一件黑色雨衣,領口、袖口等位置有白色的植物根部紋樣(該紋樣受菌絲體所啟發:菌絲體是一種在地底生長的真菌,為每一寸土壤帶來養份),而且可以攤開平躺,方便負責殮葬的人先把遺體放在布料上,再從前面扣好衣服鈕扣,裹好遺體。

Coeio 創辦人 Jae Rhim Lee 指,Burial Suits 的靈感來自於她的婆婆。自她的婆婆在她小時候因中風離世,她母親自此便沒有從悲痛中走出來。 Jae 認為我們很多人都懼怕死亡,而我們都不為死亡作準備,這讓我們更加受傷。因此她開始思考怎樣改變人類和死亡的關係,如何以一種造福自然的方式為死亡作準備。

不過,在寸土尺金的香港,骨灰龕位最貴可達 57 萬,土葬則比較便宜。若要再花大約一萬多港元購買這套裝,還「死無全屍」,對傳統觀念仍根深柢固的港人來說,大概並不是一筆吸引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