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審醜的代價

A+A-

上一次講了門童 Gil 的故事,有朋友跟我說,你開始寫雞湯文,就證明你老了。

面對這種一棍斃命的判詞,我當然死也不能承認。何況現在的人個個都 Cynical 至極,心靈早已腐蝕得千瘡百孔,再神仙的雞湯也難救。

「心靈雞湯」這個詞彙,不知道是甚麼時候興起的,隨之興起,反證的是審美的缺失。如果一個人生下來有足夠的審美培育,絕不會需要補充這種「快餐營養」。

到了今天,這種快餐式的雞湯也失效了,更證明了審美的死亡。現在是審醜的時代。

On Ugliness, by Umberto Eco
Ill-Matched Marriage, Quentin Matsys 繪, 華盛頓國家美術館藏

你一定會反駁,這怎麼可能?世上到處可見美麗的東西令人心動,美麗的明星閃閃發光。不錯,但美麗的東西幾乎為奢侈品壟斷,而明星的醜才是大家更喜歡看的:譬如卸妝之後的駭樣,大笑時的滿臉皺紋,穿上泳衣露出贅肉,當眾挖鼻孔、扯內褲,以及整容穿幫的部位等等。明星自己也知道這個道理,適時自曝其醜,既討好觀眾,又能贏得真性情的美名;時刻保持形象的,大家會嫌他「假」,換了中國流行語就叫「裝 X」——現在的普通話不用這個 X 字就說不出話來——真醜與假美,已經混作一潭。

美國當今曝光率最高的一對「名流」夫婦,也完全掌握這個心理,故意販賣醜陋,但這一招非常有用,大眾一邊罵一邊看,非常樂在其中。

我們的時代變得高速、大量、趨同,整個世界像有一個喇叭把所有的聲音都放大了幾萬倍,非常嘈雜,人心靜不下來。缺乏安靜,就缺乏審美。因為美和靜,是必然相輔相成的存在。審美需要時間消化:看一幅畫,讀一首詩,聽一段音樂,欣賞一座花園,賞玩一件珍品,全部都需要安靜的內心。即使是同一個美麗的人,在潔靜和混亂的不同狀態中也會有很大差別:任何在白日夢裡追求女神的男人,都不會幻想在一個賣肉劏魚的街市裡,看到這個美女穿著人字拖在一地雞毛中走來。

審醜也合乎人性,看見別人的醜,令人感覺痛快,或許也能製造出一種甚麼類似多巴胺的東西,人在漫長的進化中,也許需要這種心理來支持自己的優越感,如果沒有的話, 只憑渺小的自我,會活得很痛苦。所以審醜代替了審美,成為現代的文化潮流:20 世紀初的畫家可能是率先察覺到此一巨變的少數人,所以畢加索的畫那麼醜,是再合情合理不過的事,他真是一個天才。

我們的審醜感官特別發達,所以才有滿街醜物:戚眉戚眼、木口膠面、滿臉橫肉、鼻孔朝天,大媽扮少女,王八扮王子,竭力高喊著「看我有多醜」!而我不想提這些醜物的名字,因為不想髒了 *cup 網站的版面。

審醜的確可以帶來快感,問題是不會令人滿足,也填補不了空洞,審醜會令 Cynical 的人更加憤世,令粗暴的言語更為放肆,令已經黯淡的眼神至於生鏽。審醜會放大我們內心的惡,這個代價是慘重的。

如果你心不死,嫉醜如仇,堅持審美,我們下次再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