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選手的「水晶競賽」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直以來,在奧運比賽中體操項目較受各界歡迎,原因很簡單,比賽看得觀眾賞心悅目,既可為健兒的精彩競技而緊張,又可一睹各國女性體操選手的仙姿美態。在今屆奧運,美國不惜工本,購入大量水晶,用以度身訂造最華麗的比賽服裝予她們,只為了讓體操運動員更顯嬌麗,從而取得佳績,勝過對手。

當然,體操選手的比賽成績不是以外貌服裝評分,而是公平的實力比拼,然而「人靠衣裝」的道理在賽場上同樣適用,華麗的衣服不可或缺。在體育媒體 Sport Illustrated 的報道中,美國體操隊專屬制服公司 Under Armour 的首席設計師 Adam Clement 解釋,由於體操是基於個人意見評分的比賽,「評審評分只靠眼光,於是服裝就變得更形重要。這代表,服裝需要為評審帶來驚喜,影響他們所給予的評分。」

有見及此,多年來,女體操運動員的連身衣制服(Leotard)變得愈來愈短,並向著華麗的方向演變,鑲在衣上的水晶節節上升。08 年北京奧運體操金牌得獎者、俄國的 Nastia Liukin 身上有 184 粒水晶;12 年倫敦奧運,金牌得主、美國的 Gabby Douglas 的連身衣上有 1,188 粒;到了今屆,美國體操隊的制服上則鑲上近 5,000 粒 Swarovski 水晶。體操體壇上,無形中已掀起一場「水晶競賽」。

2016 Rio Olympics - Gymnastics training - Rio Olympic Arena - Rio de Janeiro, Brazil - 04/08/2016. (From L) Simone Biles (USA) of USA, Laurie Hernandez (USA) of USA, Madison Kocian (USA) of USA, Gabrielle Douglas (USA) of USA (Gabby Douglas) and Alexandra Raisman (USA) of USA (Aly Raisman) speak to team coordinator Martha Karolyi (R) during training. REUTERS/Damir Sagolj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了讓體操選手看起來更驚豔,似乎鑲有水晶的衣服確實是唯一選擇。體操運運動員在比賽時,不準戴珠寶手飾,故此唯有以傳統方法裝飾制服:加上閃亮的水晶,吸引評審目光。

根據「紐約時報」報道,每個參與里約奧運的體操選手,都可得到一包度身訂造的制服,包括 12 條訓練用連身衣,以及 8 條鑲有大量水晶的競賽用連身衣,平均每條價值 1,200 美元,亦即約 9,300 港幣。

從選手的角度出發,相信他們更關心這龐大數量的水晶會否影響她們的表現,最終得不償失。美國體操隊制服公司 GK Elite 的負責人 Kelly McKeown 表示,5,000 粒水晶已達極限,水晶對制服重量的影響微乎其微。另一方面,水晶公司 Swarovski 亦積極研究如何生產出更輕盈的水晶,滿足需求。在這秋季,Swarovski 將會推出新水晶產品,對比起之前的輕 50%,滿足體操市場的需求。看來,這場「水晶競賽」還未休止。

對女性體操選手而言,閃亮的水晶裝讓她們成為全場焦點——穿上鑲滿水晶的連身衣,助跑,縱身一躍,每一下影機的鎂光燈都把她們在空中轉身的姿態照得光芒四射,評審禁不住驚嘆,自然會評下更高分數。奧運除了是比拼實力的體育盛會,還是個爭豔鬥麗的修羅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