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兩星期介紹的 Serial This American Life 的其中一個延伸系列。This American Life 是始於 1995 年的電台節目,被「美國新聞評論」(American Journalism Review)譽為「引領新聞改革的先鋒」。2006 年加入 Podcast 發布功能,供觀眾免費下載每週更新,平均每集有 250 萬下載率,是美國最受歡迎的 Podcast 節目。

圖片來源:This American Life 網站截圖
圖片來源:This American Life 網站截圖

This American Life 專門報道發生於平凡人身上的獨特經歷,一小時的節目收錄 2-5 個環繞同一主題的故事,邀請不同嘉賓分享一些鮮為人知的經驗。節目的題材非常廣泛,近期推介包括有學校種族隔離政策第 562 集 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女陰殘割受害人自白的第 586 集 Who Do We Think We Are,還有令人深切感受到無知是福的第 585 集 In Defense of Ignorance(特別推介第 3 節超憶症「病人」的剖白)。團隊最近更跳出美國,走訪希臘多個難民營,報道營內發生的日常瑣事。

紐約的 The Moth 與倫敦的 Spark London 同樣是搜集小人物的故事,不過是以故事大會形式舉行,被抽中的參加者要對現場觀眾即席脫稿演講,每個故事不得超過 5 分鐘。近期推介包括重燃對人性信心的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還有背包天書 Lonely Planet 創辦人Tony Wheeler 講述女兒與死亡擦身而過的經歷 Adventures without BordersThe Moth 在 2013 年把 50 個真人真事結集成書,迅即登上紐約的暢銷書榜,而亦將於下年春季推出令第2冊。

圖片來源:humansofny/Twitter
圖片來源:humansofny/Twitter

報道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當然不止於 Podcast。過去 10 年,智能電話迅速普及,每人也隨身持有一個相機和攝錄機,再配合社交網站相繼興起,令人人也是擁有免費發放平台的記者。Humans of New York(HONY)便是因報道小故事而蜚聲國際的另一表表者。HONY 本來只是一個拍攝 1 萬個紐約市民的攝影項目,但發起人 Brandon Stanton 在拍照時不忘詢問他們的故事,並節錄在 Facebook 分享,推出後旋即大受歡迎。HONY 由街頭眾生相,演變出訪問難民、囚犯等個系列,Brandon 更親自飛往土耳其及約旦訪問準備前往美國的 12 個敍利亞家庭。HONY 在過去 6 年內於社交網站累積近 2,000 萬追隨者,再次證明小人物的號召力絕對不遜於名流政客。

雖然以上所介紹的節目並非報道驚天動地的大事件,但閱讀新聞不止為了緊貼時事和潮流,更是為擴闊眼界,而在瞭解別人的經歷和體驗時,更能易地移處學習從他人角度出發,從而建構更全面的世界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蕾,原名陳曉蕾。生而為香港女子,於香港大學主修比較文學及英語研究,亦為愛丁堡大學現代文學碩士,主力研究戰時及兒童文學。在歐洲居住時曾任繪景助手、燈光技術員、尾砧、書店店員等。現從事翻譯及文字工作,並積極推動本地盛食文化。著有「異鄉女子」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