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的萬人塚。 圖片來源:路透社
伊斯蘭國的萬人塚。 圖片來源:路透社

回教恐怖分子死後,屍體處理十分尷尬,假如按其宗教儀式落葬(例如 2015 年加州槍擊案兇手),似乎正合宗教狂熱分子之意,或會鼓勵更多同類恐襲;若果隨便丟棄屍首,又有組織批評違反人權。各國如何處理恐怖分子的身後事?

宗教儀式

2015 年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造成 14 人死 21 人傷,元兇 Farook 及其共犯妻子 Malik 依伊斯蘭教儀式落葬。按照回教傳統,屍體需以特別形式清潔,白衣包覆,並於 24 小時內安葬,然而恐怖分子不受墳場歡迎,死後一星期才找到唯一願意收容屍體的穆斯林墳場。

海葬

2011 年 5 月,阿爾蓋達領袖拉登於美國突擊行動中被殺,屍首匆促棄諸大海。美國官員聲稱海葬符合伊斯蘭教規條,不過普遍認為此舉主要為防止落葬地點變成恐怖分子的敬拜場所。

圖片來源:DHA
土耳其的「叛徒墳場」。 圖片來源:DHA

叛徒墳場

土耳其政變失敗,總統埃爾多安全國清算,大量軍人、法官、教師及記者被捕,早前於百萬人集會中宣佈或將恢復死刑,處決叛國分子,而落葬選址一處矮牆石地,樹立一塊路牌標示「Hainler Mezarlığı」,即「叛徒墳場」

火葬

火葬違犯穆斯林教義,不過由於成本最低,政府亦無必要考慮宗教因素,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兇手一度被以為將予火葬,始終政府葬禮使用的是納稅人的錢。

無名塚

針對車臣人膜拜烈士的習俗,俄羅斯於 1998 年頒布反恐及埋葬法,規定恐怖分子一律秘密埋葬,不設墓碑,甚至不會通知家屬落葬時地。2013 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兇手同樣予以無名埋葬。

遣返回國

2012 年 3 月,法籍阿爾及利亞人 Mohammed Merah 於法國西南部 3 場槍擊案中殺害 7 人後,當場被警方擊斃。法國政府有意將遺體運回阿爾及利亞落葬,卻遭阿國拒絕,結果在土魯茲市長反對下,落葬當地郊外墳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元兇的母親亦一度要求當局將遺體運至俄羅斯,最終不被允許。

就諾曼第神父遭伊斯蘭國分子殺害,當地穆斯林拒為兇手舉行葬禮。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就諾曼第神父遭伊斯蘭國分子殺害,當地穆斯林拒為兇手舉行葬禮。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般程序

諾曼第神父遭兩名伊斯蘭國成員斬首,警方將恐怖分子擊斃之後,當地穆斯林族群拒絕為其舉辦葬禮,表示即使市方要求派出代表處理葬儀,亦不會處以回教儀式,「不願玷污」伊斯蘭教。

另有提議豬皮包覆屍體專門處以火葬,以打擊伊斯蘭狂熱分子的恐襲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