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泳池:無氯氣但有水藻

A+A-

里約奧運的跳水池突然變綠,引起衛生關注,奧運籌委會最終歸因消毒用劑成份,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過量,意外促進藻類生長所致。遠在倫敦國王十字區的一個有機泳池,相反卻因化學品欠奉而聲名大噪——當然它的水色要正常得多,出名是另有內情。

圖片來源:ooze.eu.com
圖片來源:ooze.eu.com

這個有機游泳池其實出於 Of Soil and Water: King’s Cross Pond Club 計劃,是 Ooze 的建築師和藝術家 Marjetica Potrč 合作設計的裝置藝術,為英國首個不用化學品的公眾泳池。一般例如香港的游泳池使用氯化物消毒池水,還唯恐水質不夠好,它則棄用化學物,以植物取而代之。這個池塘用上過百沉水性水生植物,如伊樂藻(Elodea canadensis)、捲葉蜈蚣草(Lagorosiphon major)、聚藻(Myriophyllum spicatum)等,過濾雜質,吸收硝酸銨,淨化水質;而池中的微生物亦有助於減少藻類和細菌。除此之外,池邊還種滿蘆葦、黃菖蒲、睡蓮,驟看與池塘無異。

泳池一隅。圖片來源:Twitter
泳客表示:「在蘆葦床中暢泳,就如置身天堂。」圖片來源:Twitter

這個池塘兼泳池,被形容為微生態環境和大地藝術的結合體,負責的建築師 Efa Pfannes 則認為它是一個生活實驗室:「所有泳客都是實驗的一部分,當他們進入這個生活實驗室,意識到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以及他們對自然的影響,明白自己需要為大自然負責,這個實驗便成功了。」

泳池長 40 米,每天開放,可以同時容納 40 個泳客,備有洗手間和更衣室,也有救生員長駐。假日游完水覺肚餓,鄰近的 Lewis Cubitt Park 還有大片的草地可供野餐;不然泳池旁的 Skip Garden Kitchen 也可以提供自家種植的有機菜。泳池位於國王十字區中心,交通方便,更有打工仔游完早水才上班,體驗不一樣的城市生活,如設計師 Marjetica Potrč 形容:「這並不是回歸自然,而是在自然中生活。」綠色生活並不出奇,可貴的是能將它與現代化城市並行,成為城市日常。

圖片來源:Twitter
家長也放心帶小孩「親親大自然」。圖片來源:Twitter
  • 有機游泳池 making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