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那些年,英倫製造的奧運視覺衝擊

A+A-

2016 巴西里約奧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遺憾的是里奧這次除了開幕式別具意義外,場館的環境設計、場內外部分的平面視覺設計及海報創意水準均欠缺新意。因此,我十分懷念 2012 年倫敦奧運會那充滿幽默感及創意的開幕式和海報設計。

自 1896 年起,為慶祝成為奧運會的東道主,歷屆奧運主辦城市都會按照慣例,委託當地著名藝術家和設計師創作奧運主題宣傳海報。海報除了宣揚奧運精神外,其視覺設計、創意和訊息絕對反映該主辦城市的社會文化精神面貌。

2012 年倫敦奧委邀請了 12 位英國頂尖藝術家為倫敦奧運和殘奧創作多款精彩海報。其中一款深得我心的是 Tracey Emin 設計的 Birds 2012 海報作品。

tracey emin birds 2012 london olympic
Birds 2012, Tracey Emin

Birds 2012 的標題寫著:You inspire me with your determination and I love you.(你以你的毅力點亮我,所以我愛你。)

Tracey 以情書作為設計理念,畫面簡潔高雅,以隻言片語的手寫文字作標題,加上兩隻迎面飛來的小鳥互相依偎親吻。海報下方的殘奧會會徽更像是牠們的羽毛,或是從樹上落下的葉子。這次 Birds 2012 一反傳統奧運海報以運動員競技動作為題的表現方式,而用相親相愛的小鳥寓意倫敦用愛心傳遞給所有運動員的情書,激勵眾人以毅力及信心去迎接挑戰。

sara morris big ben 2012 london olympic_0
Big Ben, Sarah Morris

當年另一款奧運海報由 Sarah Morris 所創作的 Big Ben,亦是佳作。Sarah 運用了抽象畫的方式再次展現了倫敦的著名地標大笨鐘。而海報中的網絡與鮮艷的色彩產生了一種活力充沛的感覺,同時令人聯想到田徑跑道、比賽泳池等場地標記畫面。

chris_ofili_for_the_unkown_runner_london_olympic_0
For the Unknown Runner, Chris Ofili

由英國知名藝術家 Chris Ofili 所創作的 For the Unknown Runner 奧運會海報更使用了古典鋼筆畫的插圖手法,繪畫了一個介乎於超級運動員與奧運發源地希臘的神話人物之間的形象,寓意由希臘諸神的庇祐下,奧運精神得以薪火相傳。

martin creed work no. 1273 london olympic
Work No. 1273, Martin Creed

另外,設計師 Martin Creed 創作的 Work No. 1273,畫面則運用了奧運五環相近的色彩,以五個色塊分別以上小下大的橫放形式排列,寓意著來自不同國家的運動員能取得佳績,繼而踏上頒奬台領奬的意思。

michael craig-martin go london olympic
Go, Michael Craig-Martin

以暗喻形式的另類思維,是英國設計師常用的創意手法。當中代表者 Michael Craig-Martin 所創作以 Go 作主題的奧運海報中,呈現了一個計時秒錶及英文字 Go 的重疊畫面。海報主要傳達在比賽前發令槍響起後,運動員當刻激動與期待奪標感覺。

回想當年倫敦奧運會的宣傳海報,所呈現的不僅僅是藝術家和作品,更是一張完整的英國當代藝術的面孔。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