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愛上長城

A+A-

20141219-013229_M30935_85a2

這名叫林賽(William Lindesay)的英國人,五十年前在小學課室的世界地圖發現了中國。正如香港的李樂詩無端迷上北極,而覺得前生曾是愛斯基摩的宿緣,林賽決定去中國,而且要去萬里長城。

他二十年來在長城檢拾垃圾。他認為保持長城的清潔是他的責任。中國人看到一個英國白人做清道夫,覺得迷惑,叫他不要管垃圾。他拒絕,回答說:他愛上長城,覺得這是他的天職。

未命名中國人有的覺得難為情,在網上傳播:連洋人都懂得保持長城清潔,我們還好意思丟垃圾嗎?如果林賽利用了白人的優越地位,成功感化中國人不要污染長城,不知算不算是一個左翼的帝國主義者?

林賽在新華通訊社做過英文編輯,為中國官方服務。通常有此背景,英國皇室有所避忌,但英女皇獎勵他保養中國長城,頒授了勳章。

在英國女首相叫停中資入股的核電廠之時,但願當五毛掀起反英浪潮、要求對西方宣戰時,不要忘記,有一個傻傻的英國人快樂地長期干預著中國的垃圾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