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回春術」:青春之血能長生不老?

A+A-
Peter Thiel

「長生不老」向來是人類的終極幻想,為達此目標,古代皇帝煉仙丹、練道術。現今富豪則較「文明」,選擇推動生物科技研究。像 Paypal 創辦人兼 Facebook 投資者 Peter Thiel,他對延長生命的執著,促使他花費巨額,投資一項極具爭議性的「回春術」:將年青人的血液注入年老者身上,從而對抗老化,就像現代版吸血鬼,只不過可怕的吸血換成醫學程序。

以青春血液延年益壽?雖然這做法聽起來荒謬科幻,然而實有科學學名:「異種共生」(Parabiosis),更被喻為「青春之泉」(fountain of youth)。

在古代,「青春之泉」的魔力早已獲關注,血液一直被視為生命靈魂所在。古希臘人鍾情於戰士及處女之血,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人則喜歡「小鮮肉」的鮮血。根據英國學者 Edward Browne 的遊記所載,他在 1668 年到達維也納時,剛好碰見公開斬頭儀式,當罪犯遭斬頭後,有男人馬上衝前,拿起壺載起死者的血,直喝下去。Edward Browne 認為,那男人視鮮血為藥,以為喝下就能對抗疾病,他聽說,德國也有類似做法。

青春血液有抗老化功效?

現代生物學對「異體共生」的研究始於 1950 年代。當時,美國科學家以老鼠作實驗品,先將一老一嫩的老鼠剖開,然後將兩者的血管連接起來,建立共通的循環系統,讓年輕老鼠的血液流動到年長老鼠身上,反之亦然。透過這殘忍的實驗,科學家發現,接收到年輕老鼠的血液後,較年長的那隻比實驗之前顯得更年輕,更少老化。

雖然結果有重大意義,但直到近年「異體共生」的效用才真正走入主流,美國中國南韓各國的科研人員再次著手研究。 2005 年,史丹福大學的科學家發表報告,研究將老幼老鼠身體連接後,發現年長老鼠的肌肉治癒速度與幼鼠一樣快,年長老鼠肝臟細胞也回到年輕時的成長速率。

另外,一份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在 2014 年所作的研究指出,雖然直接「異體共生」的效果更佳,但將年輕老鼠的血液注入年長老鼠身上,亦會產生正面的抗老化反應:年長老鼠接受注射後,會長出新的血管和神經,嗅覺亦變得更加敏銳。由此,新一波「回春術」研究潮掀起,科學家更進一步,嘗試將此技術應用在人體。

Peter Thiel 所投資的生物科技公司,就是研究青春血液注入年老人體效果的 Ambrosia。近月,Ambrosia 正式展開人體實驗計劃,召集 35 歲以上的健康參與者,接受 25 歲以下的供者輸血。計劃中,研究員會在 2 年間一直檢測他們的血液,觀察健康及衰老情況。如想一嘗年青血液的效果,參與者需先付 8,000 美元(約 6 萬 1 千多港元),亦需居住在美國蒙特利(Monterey),以便時常接受檢查。

這是「異體共生」理論初次應用於人類之上。現時,學術界還未有確切證據顯示,年長人類獲注射年青血液後會有益處,但經過更多實驗和研究,世人必定能知道青春血液究竟是否有效的「回春藥」。

假若有朝一日,科學家真的確認青春血液有抗老化功效,輸入年輕人的血液或會蔚然成風,變成大規模商業買賣。屆時,窮人無法支付費用,無法享受回春;另一邊,富人能夠買血,「延年益壽」遂成了他們的特權。在這貧富懸殊持續的社會,又會衍生出新的不均現象:「年齡懸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