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口良食:黑朱古力的健康功效

A+A-
黑朱古力對身體有益,不只降血糖,更能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對大多數人而言,單吃一日三餐好像完全不足,在正餐之外時刻「口痕」,喜歡吃零食甜品滿足那股揮之不去的飢餓感。然而,甜食通常對健康無益,養成吃甜食的習慣更會「糖份上癮」。為身體著想,如果無法戒斷甜食,那就找另覓健康的食物替代——黑朱古力,則是首選的替代零食,在其苦味裡,實蘊藏了意想不到的健康成份。

甜食的惡果

像糖果、蛋糕這些零食甜品中,含有大量糖份,這些糖份容易進入血液,導致血糖上升,出現「糖快感」(sugar flush):會令人活力充沛,產生滿足感。但是,當「糖快感」的效力消失,「糖低潮」遂迅速叩門,隨著血糖下降,身體會出現虛弱無力、疲倦、飢餓等「戒斷症狀」,於是又想再吃零食——由此,「糖上癮」現象漸漸形成。

比利時醫學博士 Kris Verburgh 在其國際暢銷書「沙漏式飲食法The Food Hourglass中提出,要戒斷「糖上癮」,必須徹底不吃任何甜食,連續 10 天後,對糖份的飢渴會隨之消失。如果你沒決心征服「口痕」衝動,他亦建議,可找健康的點心完全替代甜食,就如黑朱古力 。

苦澀的力量

所謂「黑朱古力」,不能單以顏色界定,其可可含量還要超過 70%,才合資格。黑朱古力營養豐富,除了類黃酮素,還有鐵、鎂、銅、錳等多種礦物質及纖維。適量地進食黑朱古力(每天 10 g),對身體有益。

首先,它對心血管系統有益,降血壓。研究亦顯示,食用黑朱古力後,能引發較顯著的胰島素反應,讓身體妥善處理血糖,減低血糖對各組織的破壞。這即代表,黑朱古力對預防糖尿病有效,甚至比起許多降血壓藥物的效果更佳。

除了降血壓和妥善處理血糖,食用黑朱古力的人,也因其主要成份可可而得益,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庫納人(Kuna)的案例充份展示了可可的力量:

庫納人。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庫納人。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於巴拿馬海岸群島居住的庫納族,每天都會飲用大量溫熱的熱可可粉,在其族群之中,高血壓幾乎不存在。科學家初時推論,這可歸於基因作用,但後來觀察到,當庫納人移居到其他地方,跟從西方飲食習慣後,許多人又會得到高血壓。詳細檢視庫納人死亡證明後發現,留在群島上生活的人,較少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也較少死於癌症,活得更長久。Verburgh 解釋,庫納族的健康,不但有賴於可可,更結合了健康的飲食習慣,與基因無關——即是,人人適用。

在 Verburgh 提及的效用之外,多個研究亦證實,黑朱古力對長者腦部認知有益,更有助人體抗氧化保養皮膚。若果你無法克服黑朱古力的苦,只要內裡有一定含量的可可成份,啡朱古力也是一個妥協選擇。

所以,當你下次口痕,不妨從黑朱古力之苦中,找一點健康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