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時代:機器將取代人類治國?

A+A-
我們進入了「機器學習」與「演算法」的時代,人工智慧開始滲透生活各處,無孔不入,避無可避。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我們進入了「機器學習」與「演算法」的時代,人工智慧開始滲透生活各處,無孔不入,避無可避。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我們進入了「機器學習」與「演算法」的時代:Google 整理你的網絡習慣,為你提供最貼心的搜尋結果;Facebook 追蹤你與朋友的互動情況,篩選適合你的資訊;到 Netflix 觀賞電影、上 Youtube 看短片,它們也會自動推薦其他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人工智慧開始滲透生活各處,無孔不入,避無可避。在未來,機器會否或將取代人類治國?這問題絕非單純出於幻想,而是在確切實踐當中。

世界正經歷新一浪的技術革命,而革命的主角,正是「演算法」和「機器學習」。這兩者正逐漸盤據現代文明各個角落,但是,大部分人聽見它們的名字時,腦袋仍是一片空白,似懂非懂。究竟它們是甚麼?

「大演算」The Master Algorithm)作者、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 Pedro Domingos 解釋如此:

所謂「演算法」(Algorithm),是指告訴電腦應該做甚麼的一連串指令,結合許多複雜的邏輯運算指令,電腦就可進行推理;這些指令必須是定義精確而毫不含糊,才能供電腦執行。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則扭轉過往演算法「輸入-執行」的運作,創造新的人工智慧模式:當人將數據資料和預期結果輸入後,就不必再逐步對電腦下達指令,機器會自行學習,推演產生新的演算法,自動編寫程式。為了讓機器學習更多,大數據(Big Data)是必要的基礎。

演算法和機器學習促使科技世界迅速轉變。除了文首那些網站會利用此技術,理解及滿足你的需要,各界開始嘗試應用這兩項技術以處理日常事務,令人們及早受助。

將來,演算法能夠預測誰會不幸成為流浪漢?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將來,演算法能夠預測誰會不幸成為流浪漢?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經濟學人」詳細報道,機器學習所產生的預測極之精確,吸引各國關注。外國政府方面,倫敦有自治市鎮研發演算法,預測誰會不幸成為流浪漢;印度有邦政府也正與微軟合作,幫農夫計算出最好的收成期;司法機關也可受惠於此技術,像由芝加哥大學學者 Jens Ludwig 設計出的演算法,能夠幫助法官決定應否保釋犯人,據稱由演算法所推薦可保釋的犯人較低機會再次犯罪;至於醫學上,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學者亦聲稱,他們的演算法能預測到 80% 心臟病個案,讓醫護人員有 4 個小時及時施救。

演算法和機器學習之巨大潛力,足以轉變社會的基本運作。不過,一如其他科技,總有令人垢病的地方。偵查報道機構 ProPublica ,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布勞沃德群(Broward county)採用的演算法,錯誤標籤黑人為潛在罪犯的比率,比起白人情況高出兩倍。由此可見,電腦不免也有「顏色偏見」。

但是,「經濟學人」認為不應因而放棄應用機器學習。長遠而言,如果要令機器學習和演算法取得公眾信任,需要立下規例,保持演算法背後運作準則的透明度,並且先在能有益人類的地方試行。

這場由演算法和機器學習所掀起的革命將會愈滾愈大。在技術成熟完善的未來,機器或許會取代人類治國,管治社會,預防危機。那時候,世界會否更加公平?始終,機器應該不會像人一樣,因私怨而窒礙決定,不會被情緒主導。

  • 「大演算」作者 Pedro Domingos 在 Google 講座上談及機器學習的未來。